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乌》

电子图书馆
1 乌:
《尔雅》:鸢乌丑,其飞也翔。
又曰:鸀。浊。山乌。
又曰:燕白脰乌。

2 乌:
《春秋运斗枢》曰:摇星散为乌。

3 乌:
《广志》曰:乌有白颈乌。

4 乌:
《毛诗》曰:具曰予圣,谁知乌之雌雄。时若臣贤愚,适同如乌也。
又曰:瞻乌爰止,于谁之屋。集富人之屋也。
又曰:弁彼鸒斯,归飞提提。雅乌,一曰鹎居。

5 乌:
《左传》曰:楚子元以车六百乘伐郑,诸侯救郑,楚师夜遁,郑人将奔桐丘。谍告曰:楚幕有乌,乃止。
又曰:晋侯伐齐,齐师夜遁。师旷告晋侯曰:乌鸟之声乐,齐师其遁。鸟乌得空营,故乐。

6 乌:
《叔向告晋侯》曰:城上有乌,齐师其遁。

7 乌:
《春秋元命苞》曰:火流为乌,乌孝鸟,何知孝鸟,阳精,阳天之意,乌在日中,从天,以昭孝也。

8 乌:
《太公六韬》曰:武王登夏台,以临殷民。周公旦曰:臣闻之,爱其人者,爱其屋上乌,憎其人者,憎其馀胥。

9 乌:
《燕丹子》曰:燕太子丹质于秦,秦王遇之无礼,不得意,欲归,秦王不听。谬言曰:令乌白头,马生角,乃可,丹仰天叹,乌即白头,马为生角,秦王不得已而遣之。

10 乌:
《淮南子》曰:尧时十日并出,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乌。

11 乌:
谢承《汉书》曰:广汉儒叔林,为东郡太守,乌巢于厅事屋梁,兔产于床下。

12 乌:
王隐《晋书》曰:虞溥为鄱阳内史,劝励学业,虽威不猛,宽裕简素,白乌集郡庭,止枣树,就执不动。

13 乌:
《抱朴子》曰:荧惑火精,生朱乌。

14 乌:
《古今注》:所谓赤乌者,朱鸟也。其所居高远,日中三足乌之精,降而生三足乌,何以三足,阳数奇也。是以有虞至孝,三足集其庭,曾参锄瓜,三足萃其冠。

15 乌:
《徐整三五历》曰:天地之初,有三白乌,主生众鸟。

16 乌:
《述征记》曰:长安灵台,有相风铜乌。

17 乌:
《豫章旧志》曰:太守李仪,临郡二年,白乌见南昌。

18 乌:
《蜀李雄书》曰:武皇帝雄,泰成三年,白乌赤足来翔,帝以问范贤。贤曰:乌有反哺之义,必有远人怀惠而来,果关中流民请降。

19 乌:
师觉授《孝子传》曰:吴叔和,犍为人,母没,负土成坟,有赤乌巢门,甘露降户。

20 乌:
王韶《孝子传》曰:李陶,交址人,母终,陶居于墓侧,躬自治墓,不受邻人助,群乌衔块,助成坟。

21 乌:
《异苑》曰:东阳颜乌,以纯孝著闻,后有群乌衔鼓,集颜所居之村,乌口皆伤,一境以为颜至孝,故慈乌来萃,衔鼓之兴,欲令聋者远闻,即于鼓处立县,而名为乌伤,王莽改为乌孝,以彰其行迹云。

22 乌:
《南越记》曰:乌贼鱼,常自浮水上,乌见以为死,便往啄之,乃卷取乌,故谓乌贼,今雅乌化为之。

23 乌:
【诗】《梁元帝晚栖乌诗》曰:日暮连翩翼,俱向上林栖,风多前鸟驶,云暗后群迷,路远声难彻,飞斜行未齐,应从故乡返,几过入兰闺,借问倡楼妾,何如荡子啼。

24 乌:
《梁刘孝威乌生八九子篇》曰:城上乌,一年生九鶵,氄毛不自暖,张翼强相呼,羽成翮备各西东,丁年赋命有穷通,不见高飞帝辇侧,远托日轮中,尚逢王吉箭,犹婴唐羿弓,岂如变采救燕质,入梦祚昭公,流声表师退,集幕示营空,灵台已铸像,流苏时候风。

25 乌:
《梁朱超城上乌诗》曰:朝飞集帝城,犹带夜啼声,近日毛虽暖,闻弦心尚惊。

26 乌:
《隋虞世基晚飞乌诗》曰:向日晚飞低,飞飞未得栖,当为归林远,恒长侵夜啼。

27 乌:
【赋】《梁何逊穷乌赋》曰:嗟穷乌之小鸟,意局促而驯扰,声遇物而知哀,翮排空而不矫,望绝侣于霞夕,听翔群于月晓,既灭志于云霄,遂甘心于园沼。

28 乌:
【序】《晋成公绥乌赋序》曰:有孝鸟集余之庐。乃喟尔而叹曰:余无仁惠之德,祥禽曷为而至哉。夫乌之为瑞久矣。以其反哺识养,故为吉乌,是以周书神其流变,诗人寻其所集,望富者瞻其爰止,爱屋者及其增叹,兹盖古人所以为称,若乃三足德灵,国有道则见,国无道则隐,斯乃凤鸟之德,何以加焉。服恶鸟而贾生惧之,乌善禽而吾嘉焉。惧恶而作歌,嘉善而赋之,不亦可乎。

URN: ctp:n55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