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鳩》

Library Resources
1 鳩:
《禮記》曰:仲春之月,鷹化為鳩。

2 鳩:
《方言》曰:鳩自關而東,周鄭之郊,韓魏之都,謂之郎睪,其大者謂之鳻鳩。

3 鳩:
《列子》曰:邯鄲之人,以正月之旦,獻鳩於簡子,簡子大愧,厚賞之。

4 鳩:
《說苑》曰:梟逢鳩。鳩曰:子將安之。梟曰:我將東徙。鳩曰:子改鳴則可,不能改鳴,東徙猶惡子之聲也。

5 鳩:
《續漢禮儀志》曰:仲秋之月,縣道皆案戶比民,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餔之糜粥,八十九十,禮有加賜,玉杖長九尺,端以鳩為飾,鳩者不噎之鳥也。欲老人不噎,所以愛民也。

6 鳩:
《風俗通》曰:俗說高祖與項羽戰,敗於京索,遁叢薄中,羽追求之,時鳩正鳴其上,追者以鳥在無人,遂得脫,及即位,異此鳥,故作鳩杖,以賜老者。

7 鳩:
按,少皞五鳩,鳩者聚,聚民也。周禮羅氏,獻鳩養老,漢無羅氏,故作鳩杖以扶老。

8 鳩:
《琴操》曰:舜耕於歷山,思慕父母,見鳩與母俱飛鳴相哺食,益以感思,乃作歌。

9 鳩:
《會稽典錄》曰:皮延,字叔然,會稽山陰人,養母至孝,居喪,有白鳩巢廬側,遂以喪終。
又曰:鄭弘遷臨淮太守,郡人徐憲,在喪致哀,白鳩巢戶側,弘舉為孝廉,朝庭稱為白鳩郎。

10 鳩:
《廣州先賢傳》曰:頓琦,蒼梧人,至孝,母喪,琦獨身立墳,歷年乃成,居喪踰制,感物通靈,白鳩栖息廬側,見人輒去,見琦而留。

11 鳩:
《搜神記》曰:京兆長安有張氏,獨處室,有鳩自外入,止于床。張氏祝曰:鳩來,為我禍也。飛上承塵,為我福耶,來入我懷,鳩飛入懷,以手探之,則不知鳩之所在,而得一金帶鉤,是後子孫過盛,有為必偶,貲財萬倍,蜀客賈至長安中,聞之,乃厚賂婢,婢竊鉤以與蜀客,張氏既失鉤,漸漸衰耗,而蜀客亦數罹窮厄,不為己利。或告之曰:天命也。不可以力求,於是賚鉤以反張氏,張氏復昌,故關西稱張氏傳鉤云。
又曰:沛國戴文諶,居陽城山,有神降焉。其妻疑是妖魅,神已知之,便去,遂視作一五色鳥,白鳩數十隻後,有雲覆之,遂不見。

12 鳩:
【詩】《魏王粲詩》曰:騺鳥化為鳩,遠竄江漢邊,遭遇風雲會,託身鸞鳳間,天姿既否戾,受性又不閑,邂逅見逼迫,俛仰不得言。

13 鳩:
【賦】《晉傅咸班鳩賦》曰:集茂樹之蔭蔚,登弱枝以容與,體郁郁以敷文,音邕邕而有序,情欽樂而是悅,遂籠之於前宇,爾乃飲以神泉,食之稻粱,朝憩椒塗,夕宿蘭房,時連翩於庭阿,見飛鷰之頡頏,慨感物而哀鳴,聲楚切以懷傷,仰華林而矯翼,紛憎逝而高翔。

14 鳩:
【謳】《魏陳王曹植魏德論謳》曰:班班者鳩,爰素其質,昔翔殷邦,今為魏出,朱目丹趾,靈姿詭類,載飛載鳴,彰我皇懿。

15 鳩:
【論】《魏陳王曹植令禽惡鳥論》曰:昔荊之梟,將徙巢於吳。鳩遇之曰:子將安之。梟曰:將巢於吳。鳩曰:何去荊而巢吳乎。梟曰:荊人惡予之聲。鳩曰:子能革子之聲,則無為去荊而巢吳也。如不能革子之聲,則吳楚之民,不異情也。為子計者,莫若宛頸戢翼,終身勿復鳴也。

16 鳩:
【序】《晉阮籍鳩賦序》曰:嘉平中,得兩鳩子,常食以黍稷,後卒為狗所殺,故作賦。

URN: ctp:n55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