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翡翠》

电子图书馆
1 翡翠:
《尔雅》曰:翠,鹬也。

2 翡翠:
《仓颉解诂》曰:鹬,翠别名也。

3 翡翠:
《说文》曰:翡,赤雀,翠,青雀也。

4 翡翠:
《周书》曰:成王时,苍梧献翡翠。

5 翡翠:
《孝经援神契》曰:神灵滋液,则翠羽曜。

6 翡翠:
《离骚》曰:翾飞兮翠曾。曾举。
又曰:翡帷翠帱。

7 翡翠:
《汉书》曰:尉佗献文帝翠鸟千。
又曰:燕刺王旦,郎中侍从,貂羽黄金附蝉。翠羽饰冠。

8 翡翠:
《广志》曰:翡色赤,翠色绀,皆出交州兴古县。

9 翡翠:
《吴录》:薛综上疏曰:日南远致翡翠,充备宝玩。

10 翡翠:
徐广《车服注》曰:天子辂金根车翠羽盖,皇后首饰步摇,八雀九华,加翡翠。

11 翡翠:
《杨孝元交趾异物志》曰:翠鸟先高作巢,及生子,爱之,恐堕,稍下作巢,子生毛羽,复益爱之,又更下巢也。

12 翡翠:
【诗】《后汉蔡邕翠鸟诗》曰:庭陬有若留,绿叶含丹荣,翠鸟时来集,振翼修容形,回顾生碧色,动摇扬缥青。

13 翡翠:
【赋】《梁江淹翡翠赋》曰:彼一鸟之奇丽,生金洲与炎山,映铜陵之素气,灌碧磴之红泉,敛慧性及驯心,骞赬翼与青羽,终绝命于虞人,充南琛于内府,备宝帐之光仪,登美女之丽饰,杂白玉而成文,糅紫金而为色,专妙采于五都,擅精华于八极。

14 翡翠:
【赞】《晋郭璞翠赞》曰:翠雀麇鸟,越在南海,羽不供用,肉不足宰,怀璧其罪,贾害以采。

URN: ctp:n55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