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羊》

Library Resources
1 羊:
《爾雅》曰:麢,大羊。音靈,似羊而大,角員銳,好在山崖間。羱,如羊。似羊而大角,出西方。羊牡羒。墳音。牝䍧。䍧羊墳首。夏羊。|黑𦍩䍽。牡羭。羭黑班。羳羊黃腹,未成羊羜。音佇,詩云肥羜,俗云五月羊。絕有力奮,羊六尺為羬。羬羊馬尾,今大月支國有大羊,馬尾,五咸反,尸子,羊為羬六尺。

2 羊:
《說文》曰:羊,祥也。象四足角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舉,咩。弭音。羊鳴也。羔,羊子也。羜,五月生羔也。●。犍。六月生羊也。羍。恥達反。七月生羊也。●。兆音。羊未卒歲也。

3 羊:
《易》曰: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羝羊觸藩,羸其角。
又曰:兌為羊。

4 羊:
《毛詩》曰:羔羊,鵲巢之功致也。召南之國,化文王之政,在位皆節儉正直,德如羔羊也。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
又曰:無羊,宣王考牧也。厲王時,牧人廢,宣王復之。誰謂爾無羊,三百維群,爾羊來思,其角戢戢。聚其角而息,戢戢然。

5 羊:
《周禮》曰:賓客則羊人供法羊,羊泠毛則毳羶。法羊,食饔積膳之羊也。泠泠,長結總也。
又曰:羊人,掌羊牲,凡祭祀飾羔,祭祀割羊,登其首。登首,報陽也。升首於室。凡祈珥供其羊牲,若牧人無牲,則受布于司馬,使其買牲而供之。布,泉也。

6 羊:
《鄭氏婚禮謁文贊》曰:群而不黨,跪乳有家。

7 羊:
《左傳》曰:華元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又曰:楚子圍鄭,鄭伯肉袒牽羊以逆。曰:孤不天,不能事君,使懷怒以及弊邑,孤之罪也。

8 羊:
《論語》曰: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又曰: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其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9 羊:
《龍魚河圖》曰:羊有一角,食之殺人。

10 羊:
《周書》曰:子夏曰:桀德衰,夷羊在牧,飛蛤滿野。

11 羊:
《家語》曰: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仲尼。曰:吾穿井得羊,何也。對曰:以丘聞羊也。木石之怪,夔魍魎,水之怪,龍罔象,土之怪,墳羊也。

12 羊:
《列子》曰:楊朱見梁惠王,言治天下如運諸掌。王曰:先生有一妻一妾而不能治,三畝之園而不能耘,言治天下何也。曰:君見夫牧羊者乎。百羊為群,使五尺童子,荷箠而隨之,欲東而東,欲西而西,使堯牽一羊,舜荷箠而隨之,則不能前也。

13 羊:
《莊子》曰: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穀奚事,則博塞以遊,二人事業不同,其亡羊均也。

14 羊:
《孫卿子》曰:仲尼將為魯司寇,沈猶氏不敢朝飲其羊。

15 羊:
《史記》曰:宋義下令軍中曰:很如羊,貪如狼,不可使者皆斬之。
又曰:卜式者,河西人,式有少弟,式脫身出分,獨取畜羊百餘,田宅財物盡與弟,式入山牧十餘歲,羊致千餘。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式乃拜為郎,布衣草蹻而牧,歲餘,羊肥息,上過其羊,問之。式曰:非獨羊也。治民亦猶是也。惡者輒去,無令敗群,上以式為奇,拜為緱氏令。
又曰:盧綰與高祖俱學書,相愛,里中賀兩家以羊酒。

16 羊:
《地鏡圖》曰:金百斤已上,至三百斤,精如羊者。

17 羊:
《玄中記》曰:千歲之樹,精為青羊。

18 羊:
《春秋繁露》曰:凡贄,卿用羔,羔有角而不用,如好仁者,執之不鳴,殺之不謗,類死義者,羔飲其母,必跪,類知禮者,故羊之為言猶祥,故以為贄。

19 羊:
《列仙傳》曰:葛由者,羌人,周成王時,好刻木作羊賣之,一旦騎羊而入蜀,蜀中王侯遣人追之,上綏山,山在峨眉山西南,無極,隨之者不得還,皆得仙道,山上有桃。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得仙,亦足以豪,山下立祠。

20 羊:
《昔有攘羊者》:以羊頭遺晉叔向,向母埋之不食,後三年,攘羊事發,追捕向家,檢羊,骨肉都盡,唯有舌在,國人異之,遂以羊舌為族。

21 羊:
《漢書》曰:蘇武往使匈奴,匈奴知武不可降,使北海上無人處牧羝羊,下乳乃得歸,武作海上,廩食不至,乃掘野鼠草荄而食之,武杖漢節牧羊,臥起持節,旄盡落。
又曰:路溫舒,鉅鹿人,父為里監門,使溫舒牧羊,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為牒,編用寫書。

22 羊:
《東觀漢記》曰:甄宇,北海人,建武中,為州從事,徵拜博士,每臘,詔書賜博士羊,羊有大小肥瘦,時博士祭酒議,欲殺羊,稱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鉤,復恥之,宇因先自取其最瘦者,猶是不復有爭訟,後召會,詔問瘦羊甄博士,京師因以號之。

23 羊:
《魏志》曰:楊俊同郡王象,孩少孤特,為人僕隸,年十七八,見使牧羊,而私讀書,因獲捶楚,俊美其才質,即贖象著家,娉娶立屋,然後與別,象官至散騎常侍。

24 羊:
《衛玠少時》:乘白羊,於洛陽市,市人觀之。咸曰:誰家璧人,於是家聞州黨,遂號曰璧人。

25 羊:
《博物志》曰:胡蕙蜀中本無,洛中人有驅羊入蜀者,胡蕙子著羊毛,蜀人取種,因名曰羊負來,又:外國得胡麻豆,或曰戎菽。

26 羊:
王隱《晉書》曰:王尼嘗為兵,洛中名士王澄胡母輔之等,賚羊酒詣護軍,門吏請見將軍,澄等先過尼,炙羊飲酒訖,逕去,將軍聞之,與尼長假。

27 羊:
《神仙傳》曰:皇初平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見其良謹,便將至金華山石室中,四十餘年,忽然不復念家,其兄初起,行索初平,歷年不得,後見市中有道士,乃問之。道士曰:金華山中有牧羊兒,姓皇字初平,兄乃隨道士與初平相見,語畢,問羊何在,在山東,兄往視,但見白石,不見羊。平曰:羊在耳,兄自不見,平乃往,言叱叱羊起,於是白石皆起成羊數萬頭。
又曰:曹公收左慈,慈走入群羊中,失慈之所在,追者疑化為羊,乃令人數羊,羊本千口,揀之,長一口,知果化為羊。乃謂曰:若是左公者,但出無苦也。有一羊跪云,詎如許,追者欲執之。於是群羊皆跪曰:詎如許,追者乃去。

28 羊:
《搜神記》曰:宣帝時,陰子方者至孝,有二息,嘗臘日晨炊,而灶神形見,子方再拜受慶,家有黃羊,因以祠之,自是暴至巨富,子方常言,我子孫必將強大,至識三世,而遂繁昌,故後常至臘日祠灶,而薦黃羊焉。
又曰:南陽宗定伯夜行,忽逢一鬼,鬼問伯為誰。伯欺之曰:我亦鬼也。遂為侶,向宛行倦,因相擔。問鬼曰:鬼何畏。曰:鬼唯不喜唾耳,欲至宛,便擔鬼著頭上,詣宛市,鬼化為羊,伯恐其變,遂唾之,因賣得錢千五百,買者將還繫之,明旦見繩在。時人語曰:宗定伯賣鬼,得錢千五百。

29 羊:
《續搜神記》曰:顧霈者,吳之豪士,送客置酒,有一沙門在坐,主人殺羊,羊繩斷,便走來,入道人膝中,穿頭入袈裟下,道人不能救,即將去殺之,既行炙,主人便先割以啖道人,道人食炙,下喉,便自行道人皮中,痛毒不可忍,呼醫來針之,以數針貫三炙,猶動搖,乃破出之,是故一臠肉耳,道人於此得病,作羊鳴,少時便死。

30 羊:
崔豹《古今注》曰:羊一名髯鬚主簿。

31 羊:
《幽明錄》曰:洛下有洞穴,不測,有一婦欲殺夫,推夫下,經多時至底,乃得一穴,匍匐行數十里,漸見明曠,郛郭宮館,金寶為飾,明踰三光,人皆長三丈,被羽衣,如此九處,至最後所,飢,長人指中庭大柏樹,近百圍,下有一羊,令跪持羊鬚,捋之得一珠,長人取之,次亦取,後將令噉,即療飢,乃問詣九處名,及求住,答云,君不得停,還問張華,當知,乃復行,出交州,還洛問華。華曰:九處地仙,名九館大,羊為螭龍,初一珠,食之與天地等壽,次者延年,後者充飢而已。

32 羊:
《雜五行書》曰:懸羊頭門上,除盜賊。

33 羊:
【贊】《晉郭璞羊贊》曰:月氏之羊,其類在野,厥高六尺,尾亦如馬,何以審之,事見爾雅。

34 羊:
《杜預奏事》曰:臣前在南,聞魏興北山有野羊,大者千數百斤,試令求之者,各得一枚,并頭角蹄,按其形不與中土羊相似,然是野獸中所希有。

URN: ctp:n5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