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兔》

電子圖書館
1 兔:
《爾雅》曰:兔子嬔,其跡迒,絕有力欣。

2 兔: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而為兔。
又曰:行失瑤光則兔出月。毛詩曰:有兔斯首,炰之燔之。
又曰:肅肅兔罝,施于中逵。

3 兔:
《周易參同契》曰:燕雀不生鳳,狐兔不乳馬。

4 兔:
《莊子》曰: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

5 兔:
《韓子》曰: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折頸而死,因釋耕守株,冀復得兔,為宋國所笑。

6 兔:
《史記》曰:李斯出獄,與其中子俱執。顧謂其子曰:吾欲與汝,復牽黃犬,俱出蔡東門,逐狡兔,其可得乎。
又。范雎謂秦昭王曰:夫以秦而治諸侯,譬若縱韓盧而摶蹇兔也。

7 兔:
謝承《後漢書》曰:方儲幼喪父,負土成墳,種奇樹千株,白兔遊其下。

8 兔:
張璠《漢記》曰:梁冀起兔苑於河南,移檄在所,調發生兔,刻其毛以為識。

9 兔:
《抱朴子》曰:兔壽千歲,滿五百歲則色白。

10 兔:
《論衡》曰:儒者言月中有兔,夫月水也。兔在水中則死,夫兔月氣也。

11 兔:
張衡《靈憲》曰:月者,陰精之宗,積而成獸,象兔蛤。

12 兔:
【序】《晉王廙白兔賦序》曰:丞相琅邪王,始受旄節,作鎮北方,仁風所被,迴面革心,昔周旦翼成,越裳重譯而獻白雉,著在前典,歷代以為美談,今在我王,匡濟皇維,而有白兔之應,可謂重規累矩,不忝先聖也。

13 兔:
【詩】《古歌詩》曰:採取神藥山端,白兔擣蝦蟆丸,奉上陛下一玉柈。

14 兔:
【頌】《張浚白兔頌》曰:其毛春素,織毫秋黑,點綴五采,漸染粉墨,蓋久隱時見,應世德也。徐疾備體,達消息也。姿質皓朗,民之則也。被白含文,好無極也。秦失鹿於近郊,晉得兔於遠境。

15 兔:
【表】《晉桓溫賀白兔表》曰:臣聞至德通玄,則禎祥降,靈和所感,則異物生,今白兔見于春穀縣,皓質純素,皦然殊觀。

16 兔:
《梁簡文帝上白兔表》曰:瑞表丹陵,祥因舊沛,四靈可邁,既驗玉衡之精,千歲變采,有符明月之狀,豈殊丹岫之羽,不止帝梧,庶比素質之禽,得遊君囿。

17 兔:
《周庾信上白兔表》曰:光鮮越雉,色麗秦狐,月德符徵,金精表瑞。

URN: ctp:n55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