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龙》

Library Resources
1 龙:
《说文》曰:龙,鳞虫之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川。

2 龙:
《广雅》曰:有鳞曰蛟龙,有翼曰应龙,有角曰虬龙,无角曰螭龙。

3 龙:
《山海经》曰:大乐之野,夏后启于此乘两龙。
又曰:锺山之神,名曰烛龙,视为昼,暝为夜,身长三千里。

4 龙:
《易》曰:云行雨施,品物流形,时乘六龙以御天,初九,潜龙勿用。象曰:阳在下也。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象曰:德施普也。九五,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又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5 龙:
《左传》曰:秋,龙见于绛郊。魏献子问于蔡墨曰:吾闻之,虫莫智于龙,以其不生得也。对曰:人实不知,非龙实智,古者畜龙,故国有豢龙氏,有御龙氏,昔有飂叔安。飂,古国名,叔安其君名。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嗜欲,以饮食之,帝舜赐姓曰董,氏曰豢龙,及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有刘累者,能饮食龙,夏后赐氏曰御龙,今水官弃矣。故龙不生得。
又曰:郑大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渊,国人请禜焉。子产弗许。曰:我斗,龙不我觌也。龙斗,我独何觌焉。攘之则彼其室也。吾无求于龙,龙亦无求于我,乃止。

6 龙:
《河图》曰:黄金千岁生黄龙,青金千岁生青龙,赤白龙,玄金千岁生玄龙。

7 龙:
《庄子》曰:朱伻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殚千金,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又曰:子张见鲁哀公,不礼焉。去曰:君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雕文画之,于是天龙闻而示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非龙也。今君非好士也。好夫似士者。
又曰:孔子见老聃归,三日不谈。弟子问曰:夫子见老聃何规哉。子曰:人用意如飞鸿者,为弓弩射之,如游鹿者,走狗而逐之,若游鱼者,钓缴以投之,吾今见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余口张不能噏,舌出不能言。
又曰:河上有家贫穷,持纬萧而食者,子没川,得千金珠,谓其子,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泉,骊龙颔下,若能得珠者,遭其睡也。如使骊龙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8 龙:
《楚辞》曰:神龙失水而陆居,为蝼蚁之所裁。

9 龙:
《孙卿子》曰:积水成川,蛟龙生焉。

10 龙:
《吕氏春秋》曰:晋文公反国,介子推不肯受赏。自为赋诗曰:有龙于飞,周遍天下,五蛇从之,为之承辅,龙反其乡,既得其所,四蛇从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槁死中野。

11 龙:
《括地图》曰:禹诛防风氏,夏后德盛,二龙降之,禹使范氏御之以行,经南方,防风神见禹怒,射之,有迅雷,二龙升去,神惧,以刃自贯其心而死,禹哀之,瘗以不死草,皆生,是名穿胸国。
又曰:龙池之山,四方高,中央有池,方七百里,群龙居之,多五花树,群龙食之。
又曰:昆仑山之弱水,非乘龙不得至。

12 龙:
《淮南子》曰:龙举而景云属。

13 龙:
《公孙弘答东方朔书》曰:譬犹龙之未升,与鱼鼈为伍,及其升天,鳞不可睹。

14 龙:
《列仙传》曰:陵阳子明好钓,于溪得白龙子,解钩放之,后得白鱼,腹中有书,教子明服食,遂采五石脂服之,三年,白龙来迎,止龙阳山上百馀年。

15 龙:
《说苑》曰:吴王欲从民饮酒。子胥谏曰:不可,昔日白龙下清泠之渊,化为鱼,渔者豫且,射中其目,白龙上诉天帝。天帝曰:当是之时,若安置而形。对曰:我化为鱼,固人之所射也。豫且何罪,今君弃万乘之位,而从布衣之士饮酒,臣恐有豫且之患,王乃止。

16 龙:
《博物志》曰:龙肉以醯渍之,则文章生。

17 龙:
《抱朴子》曰:案使者甘宗所奏西域事云,外国方士能神呪者,临川禹步吹气,龙即浮出,初出乃长十数丈,方士吹之,一吹则龙辄一缩,至长数寸,乃取著壶中,以少水养之,外国常患旱灾,于是方士闻有旱处,便赉龙往卖之,一龙直金数十斤,举国会敛以雇之,直毕,乃发壶出龙,著渊中,因复禹步吹之,长数十丈,须臾而雨四集矣。

18 龙:
《齐地记》曰:平昌城有井,与荆水通,有神龙出入焉。故名龙城。

19 龙:
《外国事》曰:毗呵罗寺有神龙,住米仓中,奴取米,龙辄却后,奴若长取米,龙不与,仓中米若尽,奴向龙拜,仓即盈溢。

20 龙:
《辛氏三秦记》曰:河津一名龙门,大鱼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者为龙,不上者,故云曝鳃龙门。
又曰:龙首山长六十里,头入渭水,尾达樊川,头高二十丈,尾渐下,高五六丈,云昔有黑龙,从山南出,饮渭水,其行道成土山,故因以为名。

21 龙:
【赋】《晋刘琬神龙赋》曰:大哉龙之为德,变化屈伸,隐则黄泉,出则升云,贤圣其似之乎。惟天神上帝之马,含胎春夏,房心所作,轩照形,角尾规矩。

22 龙:
【赞】《晋郭璞烛龙赞》曰:天缺西土,龙衔火精,气为寒暑,眼作昏明,身长千里,可谓至灵。
又:龙鱼一角,似鲤居陵,俟时而出,神灵攸乘,飞惊九域,乘云上升。

23 龙:
【铭】《晋傅玄龙铭》曰:丽哉神龙,诞应阳精,潜景九渊,飞曜天庭,屈伸从时,变化无形,偃伏污泥,上凌太清。

24 龙:
【序】《魏缪袭青龙赋序》曰:盖青龙者,火辰之精,木官之瑞。

URN: ctp:n55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