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龙》

电子图书馆
1 龙:
《说文》曰:龙,鳞虫之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川。

2 龙:
《广雅》曰:有鳞曰蛟龙,有翼曰应龙,有角曰虬龙,无角曰螭龙。

3 龙:
《山海经》曰:大乐之野,夏后启于此乘两龙。
又曰:锺山之神,名曰烛龙,视为昼,暝为夜,身长三千里。

4 龙:
《易》曰:云行雨施,品物流形,时乘六龙以御天,初九,潜龙勿用。象曰:阳在下也。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象曰:德施普也。九五,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又曰:龙战于野,其血玄黄。

5 龙:
《左传》曰:秋,龙见于绛郊。魏献子问于蔡墨曰:吾闻之,虫莫智于龙,以其不生得也。对曰:人实不知,非龙实智,古者畜龙,故国有豢龙氏,有御龙氏,昔有飂叔安。飂,古国名,叔安其君名。有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嗜欲,以饮食之,帝舜赐姓曰董,氏曰豢龙,及有夏孔甲,扰于有帝,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有刘累者,能饮食龙,夏后赐氏曰御龙,今水官弃矣。故龙不生得。
又曰:郑大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渊,国人请禜焉。子产弗许。曰:我斗,龙不我觌也。龙斗,我独何觌焉。攘之则彼其室也。吾无求于龙,龙亦无求于我,乃止。

6 龙:
《河图》曰:黄金千岁生黄龙,青金千岁生青龙,赤白龙,玄金千岁生玄龙。

7 龙:
《庄子》曰:朱伻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殚千金,技成而无所用其巧。
又曰:子张见鲁哀公,不礼焉。去曰:君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雕文画之,于是天龙闻而示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非龙也。今君非好士也。好夫似士者。
又曰:孔子见老聃归,三日不谈。弟子问曰:夫子见老聃何规哉。子曰:人用意如飞鸿者,为弓弩射之,如游鹿者,走狗而逐之,若游鱼者,钓缴以投之,吾今见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余口张不能噏,舌出不能言。
又曰:河上有家贫穷,持纬萧而食者,子没川,得千金珠,谓其子,取石来锻之,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泉,骊龙颔下,若能得珠者,遭其睡也。如使骊龙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8 龙:
《楚辞》曰:神龙失水而陆居,为蝼蚁之所裁。

9 龙:
《孙卿子》曰:积水成川,蛟龙生焉。

10 龙:
《吕氏春秋》曰:晋文公反国,介子推不肯受赏。自为赋诗曰:有龙于飞,周遍天下,五蛇从之,为之承辅,龙反其乡,既得其所,四蛇从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槁死中野。

11 龙:
《括地图》曰:禹诛防风氏,夏后德盛,二龙降之,禹使范氏御之以行,经南方,防风神见禹怒,射之,有迅雷,二龙升去,神惧,以刃自贯其心而死,禹哀之,瘗以不死草,皆生,是名穿胸国。
又曰:龙池之山,四方高,中央有池,方七百里,群龙居之,多五花树,群龙食之。
又曰:昆仑山之弱水,非乘龙不得至。

12 龙:
《淮南子》曰:龙举而景云属。

13 龙:
《公孙弘答东方朔书》曰:譬犹龙之未升,与鱼鼈为伍,及其升天,鳞不可睹。

14 龙:
《列仙传》曰:陵阳子明好钓,于溪得白龙子,解钩放之,后得白鱼,腹中有书,教子明服食,遂采五石脂服之,三年,白龙来迎,止龙阳山上百馀年。

15 龙:
《说苑》曰:吴王欲从民饮酒。子胥谏曰:不可,昔日白龙下清泠之渊,化为鱼,渔者豫且,射中其目,白龙上诉天帝。天帝曰:当是之时,若安置而形。对曰:我化为鱼,固人之所射也。豫且何罪,今君弃万乘之位,而从布衣之士饮酒,臣恐有豫且之患,王乃止。

16 龙:
《博物志》曰:龙肉以醯渍之,则文章生。

17 龙:
《抱朴子》曰:案使者甘宗所奏西域事云,外国方士能神呪者,临川禹步吹气,龙即浮出,初出乃长十数丈,方士吹之,一吹则龙辄一缩,至长数寸,乃取著壶中,以少水养之,外国常患旱灾,于是方士闻有旱处,便赉龙往卖之,一龙直金数十斤,举国会敛以雇之,直毕,乃发壶出龙,著渊中,因复禹步吹之,长数十丈,须臾而雨四集矣。

18 龙:
《齐地记》曰:平昌城有井,与荆水通,有神龙出入焉。故名龙城。

19 龙:
《外国事》曰:毗呵罗寺有神龙,住米仓中,奴取米,龙辄却后,奴若长取米,龙不与,仓中米若尽,奴向龙拜,仓即盈溢。

20 龙:
《辛氏三秦记》曰:河津一名龙门,大鱼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者为龙,不上者,故云曝鳃龙门。
又曰:龙首山长六十里,头入渭水,尾达樊川,头高二十丈,尾渐下,高五六丈,云昔有黑龙,从山南出,饮渭水,其行道成土山,故因以为名。

21 龙:
【赋】《晋刘琬神龙赋》曰:大哉龙之为德,变化屈伸,隐则黄泉,出则升云,贤圣其似之乎。惟天神上帝之马,含胎春夏,房心所作,轩照形,角尾规矩。

22 龙:
【赞】《晋郭璞烛龙赞》曰:天缺西土,龙衔火精,气为寒暑,眼作昏明,身长千里,可谓至灵。
又:龙鱼一角,似鲤居陵,俟时而出,神灵攸乘,飞惊九域,乘云上升。

23 龙:
【铭】《晋傅玄龙铭》曰:丽哉神龙,诞应阳精,潜景九渊,飞曜天庭,屈伸从时,变化无形,偃伏污泥,上凌太清。

24 龙:
【序】《魏缪袭青龙赋序》曰:盖青龙者,火辰之精,木官之瑞。

URN: ctp:n55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