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鼈》

电子图书馆
1 鼈:
《尔雅》曰:鼈三足曰能。

2 鼈:
《易》曰:离为鼈。

3 鼈:
《说文》曰:鼈介虫也。

4 鼈:
《周礼》曰:春献鼈蜃。

5 鼈:
《春秋外传》曰:公父文伯饮南宫敬叔酒,羞鼈焉。

6 鼈:
《晏子春秋》曰:齐大旱。景公召群臣问曰:寡人欲祠河伯,可乎。晏子曰:不可,河伯以水为国,以鱼鼈为民,彼独不欲雨乎。祠之何益。

7 鼈:
《文子》曰:鼈无耳而不可蔽,精于明也。

8 鼈:
《庄子》曰:堋井之蛙。谓东海鼈曰:吾跳梁,奚不时来观,东海鼈左足未入,而右膝已絷矣。

9 鼈:
《楚辞》曰:驷跛鼈而上山,吾固知其不能升。

10 鼈:
《孙卿子》曰:蛙步而不休,跛鼈千里。

11 鼈:
《淮南子万毕术》曰:青埿杀鼈,得苋复生。
又曰:烧鼋致鼈。取鼋夜烧之,则鼈至也。

12 鼈:
《列仙传》曰:费长房能使社公,汝南有妖,常作太守服,诣府门椎鼓,合郡患之,及长房来,知是魅,乃呵之,即解衣冠,叩头乞自改,即老鼈也。大如车轮,长房令复太守服,作一札敕葛陂君,叩头流涕,持札去,遂视以札立陂边,以颈绕之而死。

13 鼈:
《魏略》曰:高离国王侍婢有身,生子,王欲杀之,婢云,有气如鸡子来下我,故有身,后生子,捐之于溷中,猪以气嘘之,从马间,马以气嘘之,王乃令其母收畜,名曰东明,常令牧马,东明善射,王恐夺其国,欲杀之,东明走,以弓击水,鱼鼈浮为桥,东明得渡,因都王扶馀之地。

14 鼈:
《搜神记》曰:清河宋士宗母,黄初中,夏在室中浴,良久,家人于壁穿中窥之,正见木盆中有一大鼈,先著银钗,犹在头上,遂入水去。

15 鼈:
【赋】《晋陆机鼈赋》曰:皇太子幸于钓台,渔人献鼈,命侍臣作赋,其状也。穹脊连胁,玄甲四周,遁方圆于规矩,徒广以妨,循盈尺而脚寸,又取具于指掌,鼻尝气而忌脂,耳无听而受响,是以栖居多逼,出处寡便,尾不副首,足不运身,于是从容泽畔,肆志汪洋,朝戏兰渚,夕息中塘,越高波以鱼逸,窜洪流而潜藏,咀蕙兰之芳荄,翳华藕之垂房。

16 鼈:
《晋潘尼鼈赋》曰:皇太子游于玄圃,遂命钓鱼,有得鼈而戏之者,令侍臣赋之,翩衔钩以振掉,吁骇人而可恶,既颠坠于岩岸,方盘跚而雅步,或延首以鹤顾,或顿足而鹰距,或曳尾于埿中,或缩头于壳里,若乃秋水暴骇,百川沸流,有东海之巨鼈,乃负山而吞舟。

URN: ctp:n55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