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蜂》

電子圖書館
1 蜂:
《爾雅》曰:蜂醜●。□(爾雅釋蟲作垂,)其腴也。土蜂。在地中作房者。木蜂。在樹上作房。

2 蜂:
《廣雅》曰:范,蜂也。

3 蜂:
《禮記》曰:郕人有其兄死而不為縗者,聞子皋將為郕宰,遂為縗。郕人曰:蠶則績而蟹有匡,范則冠而蟬有緌,兄則死子皋為之縗。

4 蜂:
《春秋潭潛巴》曰:朝有大蜂武士,中蜂赤強,黑不梁。蜂有刺毒以扞難,武士象也。梁或為良。韓詩外傳曰:以稷蜂不螫,而社鼠不燻,非以稷蜂社鼠之神也。其所託者然也。故聖人求賢者以自輔。

5 蜂:
《楚辭》曰:玄蜂若壺。

6 蜂:
《博物志》曰:人家養蜂,以木為器,開小孔,以蜜塗器,捕取三兩蜂,內器中,宿昔,蜂飛出,將伴來,作蜜多少,隨歲豐儉。

7 蜂:
《葛仙翁別傳》曰:仙公與客對食。客曰:食畢,當請先作一奇戲,食未竟。仙公曰:諸君得無邑邑,欲見乎。即吐口中飯,盡成飛蜂,滿屋,或集客身,莫不震肅,但自不螫人耳,良久,仙公乃張口,見蜂皆飛還入口中,成飯食之。

8 蜂:
《抱朴子》曰:雞有摶拪之雄,雉有擅澤之驕,蟻有兼弱之智,蜂有攻寡之計,人相投御亦是耳。

9 蜂:
【詩】《梁簡文帝詠蜂詩》曰:逐風從汎漾,照日乍依微,知君不留眄,銜花空自飛。

10 蜂:
【賦】《晉郭璞蜜蜂賦》曰:嗟品物之蠢蠢,惟貞蟲之明族,有叢瑣之細蜂,亦策名於羽屬,近浮遊於園薈,遠翱翔乎林谷,爰翔爰集蓬轉飆迴,紛紜雪亂,混沌雲頹,景翳燿靈,響迅風雷,若乃眩猿之雀,下林天井,青松冠谷,赤蘿繡嶺,無花不纏,無隙不省,吮瓊液於懸岋,峰赮津乎晨景,於是迴鶩林篁,經營堂密,繁布金房,疊構玉室,咀嚼華滋,釀以為蜜,自然靈化,莫識其術,散似甘露,凝如割肪,冰鮮玉潤,髓滑蘭香,百藥須之以諎和,扁鵲得之而術良,爾乃察其所安,視其所託,恆據中而虞難,營翠微而結落,徽號明於羽族,閽衛國乎管籥,誅戮峻於鈇鉞,招徵速乎羽檄,集不謀而固期,動不安而齊約。

URN: ctp:n55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