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蜘蛛蛸》

电子图书馆
1 蜘蛛蛸:
《尔雅》曰:蜘蛛,蛛蝥。北燕谓之毒蝥,齐人呼杜公,江东呼蝃蝥。
又曰:蠨蛸,长●。
又曰:蜘蛛。在土中布网者。草蜘蛛。络幂草上。

2 蜘蛛蛸:
《毛诗》曰:蠨蛸在户。长●。

3 蜘蛛蛸:
《广志》曰:草蜘蛛在草上,色青,土蜘蛛在地上,春行草闲,秋系在草,有在器下,有以丝于篱壁间,缘壁捕蝇者,长脚,在壁屋为络者,则尔雅曰长●,毛诗之蠨蛸也。

4 蜘蛛蛸:
《异苑》曰:陈都殷家养子,名琅,与一婢结好,经年,婢死,后犹来往不绝,心患惛错,其母深察焉。后夕见大蜘蛛缘床就琅,便宴尔怡悦,母取而杀之,琅性理遂解。

5 蜘蛛蛸:
焦贡《易林》曰:未济之蛊,蜘蛛作网,以伺行旅,青蝇求膏腴,触我罗城,为网所得,死于网国。
又曰:井之遯,蜘蛛南北,巡行网罟。

6 蜘蛛蛸:
《符子》曰:公子重耳奔齐,与五臣游乎大泽之中,见蜘蛛而网,曳绳执豸而食之,公子重耳乃抚仆之手,驻驷而观之。顾其臣咎犯曰:此虫也。知之德薄矣。而犹役其智布其网,曳其绳执豸以食之,况乎人之智,而不能廓垂天之网,布络地之绳,以供方丈之御,是曾不如蜘蛛之智,孰不可谓之人乎。咎犯曰:公子慎勿言也。君终行之,则有邦有嗣也。

7 蜘蛛蛸:
【赋】《晋成公绥蜘蛛赋》曰:独星悬于浮处,遂设网于四隅,南连大庑,北接华堂,左冯广厦,右依高廊,吐丝属络,布网引纲,铁罗络莫,绮错交张,于是苍蚊夕起,青蝇昏归,营营群众,薨薨乱飞,挂翼绕足,鞙丝置围,冲突必获,犯者无遗。

URN: ctp:n55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