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螳蜋》

Library Resources
1 螳蜋:
《尔雅》曰:莫●,螳蜋,蛑。有斧虫也。不过螳蠰也。其子蜱蛸。一名搏耀,螳蜋卵。

2 螳蜋:
《方言》曰:螳蜋谓之髦,或谓之丁,或谓之羊羊。

3 螳蜋:
《广雅》曰:羊羊●●,螳蜋也。

4 螳蜋:
《礼记》曰:仲夏之月,螳蜋生。

5 螳蜋:
《庄子》曰:螳蜋怒臂以拒车辙,不知不胜任也。是才之美者也。
又曰:庄周游雕陵之樊,周之颡,而集于栗林。感,触也。庄周曰:此何鸟哉。翼殷不游。殷,曲大也。目大不睹。不见人者。褰裳●步。疾行也。执弹而留之,睹一蝉而方得美荫,而忘其身,螳蜋执翳,且将捕之,见得而忘其形,异鹊从而利之,见利而忘其真。庄周悚然曰:物固相累,二类相召也。●焉而反走,虞人逐之。

6 螳蜋:
《韩诗外传》曰:齐庄公出獦,有螳蜋举足,将且转,问其御曰:此何虫。对曰:此螳蜋也。为虫知进而不量力,其轻执敌。公曰:此为天下勇虫矣。回车避之,勇士归之焉。

7 螳蜋:
《礼记》曰:郑注云,螳蜋,螵蛸母也。王瓒问。曰:尔雅云,莫貉螳蜋,同类物也。今沛鲁以南,谓之螳蜋,三河之域,谓之螳蠰,燕赵之际,谓之食眈,齐济以东,谓之马敫,然多名其子则同云螵蛸,是以注云螳蜋螵蛸母也。

8 螳蜋:
【赋】《晋成公绥螳蜋赋》曰:仰乃茂阴,俯缘条枝,冠角峨峨,足翅岐岐,寻乔木而上缀,从蔓草而下垂,戢翼鹰峙,延颈鹄望,推翳徐翘,举斧高抗,鸟伏蛇腾,鹤击隼放,俯飞蝉而奋猛,临蟪蛄而逞壮,距车轮而轩翥,固齐侯之所尚,乃有翩翩黄雀,举翮高挥,连翔枝干,或鸣或飞,睹兹螳蜋,将以疗饥,厉觜胁翼,其往如归。

9 螳蜋:
【赞】《晋郭璞螳蜋赞》曰:螳蜋飞虫,挥斧奋臂,当辙不回,可践不避,勇士致毙,厉之以义。

URN: ctp:n55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