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木连理》

电子图书馆
1 木连理:
《瑞应图》曰:木连理,王者德化洽,八方合为一家,则木连理。一本曰:不失小民心则生。

2 木连理: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于草木,则木连理。

3 木连理:
《礼斗威仪》曰:君乘木而王,其政升平,时则松柏为常生。

4 木连理:
京房《易传》曰:木同本异枝,其君有庆,邻邑来附者,吉木生于君屋,上及朝廷,其君圣,子木王而有实,其国有庆,木生于城胁,一围以上,长数丈,此谓城强,其君大昌。

5 木连理:
《东观汉记》曰:安帝延和三年,卫县木连理,又其年,定陵县木连理。

6 木连理:
《袁山松汉书》曰:建和二年,河东木连理。

7 木连理:
《魏略》曰:文帝嗣立为魏王,是岁天下奏醴泉涌,木连理。

8 木连理:
干宝《晋纪》曰:武帝自咸宁三年,至太康元年,木连理八生。

9 木连理:
《晋中兴徵祥说》曰:王者德泽纯洽,八方同一,则木连理,连理者,仁木也。或异枝还合,或两树共合,建元元年,木连理四,一生膏山,一生武昌,一生汝阴,一生汝阳,泰兴元年,又生武昌。

10 木连理:
【颂】《湛方生木连理颂》曰:相彼神奇,远见祯祥,同根连柯,本枝俱昌,皇基增构,灵祚惟长,运隆周室,道均三王,丕显弈世,休风载扬。

11 木连理:
【表】《晋范甯为豫章郡表》曰:永修公国相万主解列,到县巡行邑治,县西北出二里,有林,中两桐树,下根相去一丈,上枝相去丈八,连合成一。

URN: ctp:n55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