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旱》

Library Resources
1 旱:
《春秋考異郵》曰:旱之言悍也。陽驕蹇所致也。

2 旱:
《山海經》曰:泰華之上,削成而四方,有蛇名曰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旱。
又曰:東荒北隅有山,名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作龍應之,乃得大雨。

3 旱:
《周官》曰:司巫,掌群巫之政令,若國大旱,則率巫而舞雩。

4 旱:
《禮記》曰:歲旱,穆公召縣子而問焉。曰:天久不雨,吾欲暴尪而奚若。曰:天則不雨,曝人之疾,子毋乃不可乎。然則吾欲曝巫而奚若。曰:天則不雨,而望愚婦人,於己求之,毋乃已疏乎。徙市則奚若。曰:天子崩,巷市七日,諸侯薨,市三日,為之徙市,不亦可乎。

5 旱:
《毛詩》曰:倬彼雲漢,昭回于天,王曰於乎。何辜今之人,天降喪亂,飢饉荐臻,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圭璧既卒,寧莫我聽,旱既太甚,蘊隆蟲蟲,不殄禋祀,自郊俎宮,上下奠瘞,靡神不宗,旱既太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炎如焚,我心憚暑,憂心如燻。

6 旱:
韋曜《毛詩問》曰:雲漢之詩,旱魃為虐。傳曰:魃,天旱鬼也。箋云,旱氣生魃,天有常神,人死為鬼,不審旱氣生魃奈何。答曰:魃鬼人形,眼在頂上,天生此物,則將旱也。天欲為災,何所不生,而云有常神者耶。

7 旱:
《左傳》曰:鄭大旱,使屠擊有事於桑山,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於山,藝山林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
又曰:衛大旱,卜有事於山川,不吉。甯莊子曰:昔周飢,克殷而年豐,天其或者欲使衛討邢乎。從之,師興而雨。
又曰:夏大旱,公欲焚巫尪。臧文仲曰:非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尪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之,是歲飢而不害。

8 旱:
《春秋繁露》曰:水干土則大旱。

9 旱:
《家語》曰:孔子在齊,齊大旱,春飢。哀公問於孔子曰:旱如之何。孔子曰:凶年則乘駑馬,力役不興,馳道不修,祈以敝涇,祭事不懸,祀以下牲,此則賢君自貶以救民之禮也。

10 旱:
《管子》曰:春不收枯骨於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11 旱:
《晏子》曰:齊大旱。公召群臣問曰:天不雨久矣。民且飢色,吾使人卜之,崇在高山廣澤,寡人少賦斂以祠靈山,可乎。群臣皆莫有對者。晏子進曰:不可,祠此無益也。夫靈山固以石為身,以草木為毛髮,天久不雨,髮將燋,身將熱,彼獨不欲雨乎。祠之何益。

12 旱:
《莊子》曰:梁君出獵,見白鴈群,君欲射之,道有行者駭之,君怒,欲射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撫矢曰:昔先公時,大旱三年,卜之,以人祠乃雨。公下堂頓首曰:吾欲所以求雨,以為民也。當之,言未卒而天大雨,方千里者何,為於天而惠於民,今君主以白鴈而欲殺人乎。

13 旱:
《韓子》曰:晉公使師曠奏清徵。師曠曰:清徵不如清角。平公曰:清角可得聞乎。師曠曰:君德薄,不足以聽之,聽之將恐有敗。平公曰:寡人老矣。所好者音,願遂聽之,師曠不得已而鼓之,一奏之,有雲從西北方起,再奏之,大風至,大雨隨之,裂帷幕,破俎豆,墮廊瓦,坐者散走,平公恐懼,伏于廊室,晉國大旱,赤地三年,平公之身遂癃病。洪範五行傳曰:魯桓公五年,大雩,旱也。先是公弒君而立,有自危之心,而下有悲懟之氣,外結大國,娶於齊以為夫人,後比二年,天子使大夫來聘,桓上得天子意,憑大國之心,則有亢陽之意,以御臣下,興州丘之役,以勞百姓,則臣下離心而不從,故應是而秋大旱。
又曰:旱所謂常陽,不謂常陽而謂旱者,以為災也。旱之為言乾,萬物傷而乾,不得水也。君持亢陽之節,暴虐於下,興師旅,動眾勞民,以起城邑,臣下悲怨而心不從,故陽氣盛而失度,故旱災應也。

14 旱:
《物理論》曰:陽盈而過,故致旱。

15 旱:
《神農求雨書》曰:春夏雨日而不雨,甲乙命為青龍,又為火龍東方,小童舞之,丙丁不雨,命為赤龍南方,壯者舞之,戊己不雨,命為黃龍,壯者舞之,庚辛不雨,命為白龍,又為火龍西方,老人舞之,壬癸不雨,命為黑龍北方,老人舞之,如此不雨,潛處,闔南門,置水其外,開北門,取人骨埋之,如此不雨,命巫祝而曝之,曝之不雨,神山積薪,擊鼓而焚之。

16 旱:
《黃帝占書》曰:日中三足烏見者,大旱赤地。

17 旱:
《師曠占》曰: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䔧。

18 旱:
《神異經》曰: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赤地千里,一名貉,遇者得之,投溷中乃死,旱災消也。

19 旱:
京氏《別對災異》曰:久旱何。曰:人君無施澤惠利於下,則致旱也。不救即蝗蟲害穀,其救也。省讁罰,行寬大,惠兆民,勞功吏,賜鰥寡,廩不足。

20 旱:
《孔叢子》曰:子豐拜高第御史,建初元年,歲大旱。乃上疏曰:臣聞為不善而災報,得其應也。為善而災至,遭時運也。陛下即位日新,視民如傷,而不幸耗旱,時運之會耳,非政教之所致也。昔成湯遭旱,因自責,減御損膳,而大有年,天意者陛下未為成湯之事焉。天子納其言而從之,三日雨即降,轉拜黃門侍郎,典東觀事。

21 旱:
《漢書》曰:東海有孝婦,少寡無子,養姑甚謹。姑告鄰人曰:孝婦養我勤苦,哀其無子守寡,我老,久累丁壯奈何,後姑自經死,姑女告吏,婦殺我母,吏捕孝婦,婦誣服,郡掾于公,以為此婦女不殺也。太守不聽,于公爭之弗得,乃抱具獄,哭於府上,因辭疾去,郡中枯旱三年,後太守至,殺牛自祭孝婦冢,因表墓,天立大雨,歲熟,郡中以此大敬重于公。

22 旱:
《東觀漢記》曰:和喜鄧后稱制,京師旱,至五月朔,太后幸雒陽寺,省庶獄,舉冤囚,杜泠不殺人,自誣,被掠羸困,使興見,畏吏,不敢自理,吏將去,微疾舉頸,若欲有言,太后察視,覺之,即呼還問狀,遂信,即時收令下獄,抵罪,尹左遷,行未還宮,澍雨大降。

23 旱:
《會稽典錄》曰:夏香,字曼卿,永興人也。為農夫,香挺然特立,明果獨斷,年十五,縣長葛君,出臨●星,會客飲宴,時郡遭大旱。香進諫曰:昔殷湯遭旱,以六事自責,而雨澤應澍,成王悔過,偃禾復起,自古先聖,畏懼天異,必思變復,以濟民命,今始罹天災,縣界獨甚,未聞明達崇殷周之德,臨祭獨歡,百姓枯瘁,神祇有●,必不享也。百姓不足,君孰與足,宜當還寺,長即罷會,身損俸祿,以贍飢民。

24 旱:
《汝南先賢傳》曰:袁安為楚相,會楚王英事,互相牽引,拘繫者千餘人,三年而獄不決,坐掠幽而死者百餘人,天用炎旱,赤地千里,安受拜,即控轡而行,既到,決獄事,人人具錄其辭狀,本非首謀,為王所引,應時理遣,一旬之中,延千人之命,其時甘雨滂霈,歲大豐稔。

25 旱:
【詩】《晉李顒經渦路作詩》曰:言歸越東足,逝將反上都,後洫慎中路,改轍修茲衢,旦發石亭境,夕宿桑首墟,勁焱不興潤,零雨莫能濡,亢陽彌十旬,涓適未蹔舒,泉流成平陸,結駟可迴車,肇允相忘鱗,翻為涸池魚,咫步不能移,白日奄桑榆。

26 旱:
《梁庾肩吾奉和武帝苦旱詩》曰:陽山蛇不蟄,如澤鳥猶攢,蹔息流膏雨,將似怨祁寒,文衣夜不臥,疏食晝忘餐,絜誠同望祀,惟馨等浴蘭,江蘋享上帝,荊璧奠高巒,繁雲興岳立,蒸穴動龍蟠,渭渠還積水,滮池更起瀾。

27 旱:
【頌】《漢東方朔旱頌》曰:維昊天之大旱,失精和之正理,遙望白雲之酆淳,滃曈曈而妄止,陽風吸習而熇熇,群生閔懣而愁憒,隴畝枯槁而允布,壤石相聚而為害,農夫垂拱而無為,釋其耰鉏而下涕,悲壇畔之遭禍,痛皇天之靡濟。

28 旱:
【啟】《梁簡文帝謝敕示苦旱詩啟》曰:伏以九年之水,不傷堯政,七載之旱,無類湯朝,歲弘則公田已修,農勤則我庾惟億,今者亢陽以來,為日未久,將恐督郵不黜,失在汝南之守,曝胔未收,無傷河南之尹,而載勞興居,仰發歌詠,無愛珪璧,有事山川,菲飲食矣。加之以撤膳焉。中夜不寐,加之以申旦焉。此唐虞之所闕如,軒頊之所不逮。

29 旱:
【書】《魏應璩與廣川長岑瑜書》曰:頃者炎旱,日更增甚,砂礫銷鑠,草木燋卷,處涼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爍爛之燥,宇宙雖廣,無陰以憩,雲漢之詩,何以過此,土龍矯首於玄寺,泥人鶴立於闕里,修之歷旬,靜無徵效,明勸教之術,非致雨之備也。知恤下民,躬自曝露,拜起靈壇,勤亦至矣。昔夏禹之解陽旱,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流,辭未卒而澤滂霈,今者雲重散而復積,雨垂落而復收,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乎。

30 旱:
【文】《魏陳王曹植誥咎文》曰:五行致災,先史咸以為應政而作,天地之氣,自有變動,未必政治之所興致也。于時大風,發屋拔木,意有感焉。聊假天帝之命,以誥咎祈福。其辭曰:上帝有命,風伯雨師,夫風以動氣,雨以潤時,陰陽協和,庶物以滋,亢陽害苗,暴風傷條,伊周是過,在湯斯遭,桑林既禱,慶雲克舉,偃禾之復,姬公走楚,況我皇德,承天統民,禮敬川岳,祇肅百神,享茲元吉,釐福日新,至若炎旱赫羲,飆風扇發,嘉卉以萎,良木以拔,何谷宜填,何山應伐,何靈宜論,何神宜誥,於是五靈振竦,皇祇赫怒,招搖警法,攙搶奮斧,河伯典澤,屏翳司風,右呵飛廉,顧叱豐隆,息飆遏暴,元敕華嵩,慶雲是興,效厥年豐,遂乃沈陰坱圠,甘澤微微,雨我公田,爰暨予私,黍稷盈疇,芳草依依,靈禾重穗,生彼邦畿,年登歲豐,民無餒飢。

URN: ctp:n55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