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旱》

電子圖書館
1 旱:
《春秋考異郵》曰:旱之言悍也。陽驕蹇所致也。

2 旱:
《山海經》曰:泰華之上,削成而四方,有蛇名曰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旱。
又曰:東荒北隅有山,名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夸父,不得復上,故下數旱,旱而作龍應之,乃得大雨。

3 旱:
《周官》曰:司巫,掌群巫之政令,若國大旱,則率巫而舞雩。

4 旱:
《禮記》曰:歲旱,穆公召縣子而問焉。曰:天久不雨,吾欲暴尪而奚若。曰:天則不雨,曝人之疾,子毋乃不可乎。然則吾欲曝巫而奚若。曰:天則不雨,而望愚婦人,於己求之,毋乃已疏乎。徙市則奚若。曰:天子崩,巷市七日,諸侯薨,市三日,為之徙市,不亦可乎。

5 旱:
《毛詩》曰:倬彼雲漢,昭回于天,王曰於乎。何辜今之人,天降喪亂,飢饉荐臻,靡神不舉,靡愛斯牲,圭璧既卒,寧莫我聽,旱既太甚,蘊隆蟲蟲,不殄禋祀,自郊俎宮,上下奠瘞,靡神不宗,旱既太甚,滌滌山川,旱魃為虐,如炎如焚,我心憚暑,憂心如燻。

6 旱:
韋曜《毛詩問》曰:雲漢之詩,旱魃為虐。傳曰:魃,天旱鬼也。箋云,旱氣生魃,天有常神,人死為鬼,不審旱氣生魃奈何。答曰:魃鬼人形,眼在頂上,天生此物,則將旱也。天欲為災,何所不生,而云有常神者耶。

7 旱:
《左傳》曰:鄭大旱,使屠擊有事於桑山,斬其木,不雨。子產曰:有事於山,藝山林也。而斬其木,其罪大矣。
又曰:衛大旱,卜有事於山川,不吉。甯莊子曰:昔周飢,克殷而年豐,天其或者欲使衛討邢乎。從之,師興而雨。
又曰:夏大旱,公欲焚巫尪。臧文仲曰:非旱備也。修城郭,貶食省用,務穡勸分,此其務也。巫尪何為,天欲殺之,則如勿生,若能為旱,焚之滋甚,公從之,是歲飢而不害。

8 旱:
《春秋繁露》曰:水干土則大旱。

9 旱:
《家語》曰:孔子在齊,齊大旱,春飢。哀公問於孔子曰:旱如之何。孔子曰:凶年則乘駑馬,力役不興,馳道不修,祈以敝涇,祭事不懸,祀以下牲,此則賢君自貶以救民之禮也。

10 旱:
《管子》曰:春不收枯骨於胔,伐枯木而去之,則夏旱至矣。

11 旱:
《晏子》曰:齊大旱。公召群臣問曰:天不雨久矣。民且飢色,吾使人卜之,崇在高山廣澤,寡人少賦斂以祠靈山,可乎。群臣皆莫有對者。晏子進曰:不可,祠此無益也。夫靈山固以石為身,以草木為毛髮,天久不雨,髮將燋,身將熱,彼獨不欲雨乎。祠之何益。

12 旱:
《莊子》曰:梁君出獵,見白鴈群,君欲射之,道有行者駭之,君怒,欲射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撫矢曰:昔先公時,大旱三年,卜之,以人祠乃雨。公下堂頓首曰:吾欲所以求雨,以為民也。當之,言未卒而天大雨,方千里者何,為於天而惠於民,今君主以白鴈而欲殺人乎。

13 旱:
《韓子》曰:晉公使師曠奏清徵。師曠曰:清徵不如清角。平公曰:清角可得聞乎。師曠曰:君德薄,不足以聽之,聽之將恐有敗。平公曰:寡人老矣。所好者音,願遂聽之,師曠不得已而鼓之,一奏之,有雲從西北方起,再奏之,大風至,大雨隨之,裂帷幕,破俎豆,墮廊瓦,坐者散走,平公恐懼,伏于廊室,晉國大旱,赤地三年,平公之身遂癃病。洪範五行傳曰:魯桓公五年,大雩,旱也。先是公弒君而立,有自危之心,而下有悲懟之氣,外結大國,娶於齊以為夫人,後比二年,天子使大夫來聘,桓上得天子意,憑大國之心,則有亢陽之意,以御臣下,興州丘之役,以勞百姓,則臣下離心而不從,故應是而秋大旱。
又曰:旱所謂常陽,不謂常陽而謂旱者,以為災也。旱之為言乾,萬物傷而乾,不得水也。君持亢陽之節,暴虐於下,興師旅,動眾勞民,以起城邑,臣下悲怨而心不從,故陽氣盛而失度,故旱災應也。

14 旱:
《物理論》曰:陽盈而過,故致旱。

15 旱:
《神農求雨書》曰:春夏雨日而不雨,甲乙命為青龍,又為火龍東方,小童舞之,丙丁不雨,命為赤龍南方,壯者舞之,戊己不雨,命為黃龍,壯者舞之,庚辛不雨,命為白龍,又為火龍西方,老人舞之,壬癸不雨,命為黑龍北方,老人舞之,如此不雨,潛處,闔南門,置水其外,開北門,取人骨埋之,如此不雨,命巫祝而曝之,曝之不雨,神山積薪,擊鼓而焚之。

16 旱:
《黃帝占書》曰:日中三足烏見者,大旱赤地。

17 旱:
《師曠占》曰: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者,蒺䔧。

18 旱:
《神異經》曰: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赤地千里,一名貉,遇者得之,投溷中乃死,旱災消也。

19 旱:
京氏《別對災異》曰:久旱何。曰:人君無施澤惠利於下,則致旱也。不救即蝗蟲害穀,其救也。省讁罰,行寬大,惠兆民,勞功吏,賜鰥寡,廩不足。

20 旱:
《孔叢子》曰:子豐拜高第御史,建初元年,歲大旱。乃上疏曰:臣聞為不善而災報,得其應也。為善而災至,遭時運也。陛下即位日新,視民如傷,而不幸耗旱,時運之會耳,非政教之所致也。昔成湯遭旱,因自責,減御損膳,而大有年,天意者陛下未為成湯之事焉。天子納其言而從之,三日雨即降,轉拜黃門侍郎,典東觀事。

21 旱:
《漢書》曰:東海有孝婦,少寡無子,養姑甚謹。姑告鄰人曰:孝婦養我勤苦,哀其無子守寡,我老,久累丁壯奈何,後姑自經死,姑女告吏,婦殺我母,吏捕孝婦,婦誣服,郡掾于公,以為此婦女不殺也。太守不聽,于公爭之弗得,乃抱具獄,哭於府上,因辭疾去,郡中枯旱三年,後太守至,殺牛自祭孝婦冢,因表墓,天立大雨,歲熟,郡中以此大敬重于公。

22 旱:
《東觀漢記》曰:和喜鄧后稱制,京師旱,至五月朔,太后幸雒陽寺,省庶獄,舉冤囚,杜泠不殺人,自誣,被掠羸困,使興見,畏吏,不敢自理,吏將去,微疾舉頸,若欲有言,太后察視,覺之,即呼還問狀,遂信,即時收令下獄,抵罪,尹左遷,行未還宮,澍雨大降。

23 旱:
《會稽典錄》曰:夏香,字曼卿,永興人也。為農夫,香挺然特立,明果獨斷,年十五,縣長葛君,出臨●星,會客飲宴,時郡遭大旱。香進諫曰:昔殷湯遭旱,以六事自責,而雨澤應澍,成王悔過,偃禾復起,自古先聖,畏懼天異,必思變復,以濟民命,今始罹天災,縣界獨甚,未聞明達崇殷周之德,臨祭獨歡,百姓枯瘁,神祇有●,必不享也。百姓不足,君孰與足,宜當還寺,長即罷會,身損俸祿,以贍飢民。

24 旱:
《汝南先賢傳》曰:袁安為楚相,會楚王英事,互相牽引,拘繫者千餘人,三年而獄不決,坐掠幽而死者百餘人,天用炎旱,赤地千里,安受拜,即控轡而行,既到,決獄事,人人具錄其辭狀,本非首謀,為王所引,應時理遣,一旬之中,延千人之命,其時甘雨滂霈,歲大豐稔。

25 旱:
【詩】《晉李顒經渦路作詩》曰:言歸越東足,逝將反上都,後洫慎中路,改轍修茲衢,旦發石亭境,夕宿桑首墟,勁焱不興潤,零雨莫能濡,亢陽彌十旬,涓適未蹔舒,泉流成平陸,結駟可迴車,肇允相忘鱗,翻為涸池魚,咫步不能移,白日奄桑榆。

26 旱:
《梁庾肩吾奉和武帝苦旱詩》曰:陽山蛇不蟄,如澤鳥猶攢,蹔息流膏雨,將似怨祁寒,文衣夜不臥,疏食晝忘餐,絜誠同望祀,惟馨等浴蘭,江蘋享上帝,荊璧奠高巒,繁雲興岳立,蒸穴動龍蟠,渭渠還積水,滮池更起瀾。

27 旱:
【頌】《漢東方朔旱頌》曰:維昊天之大旱,失精和之正理,遙望白雲之酆淳,滃曈曈而妄止,陽風吸習而熇熇,群生閔懣而愁憒,隴畝枯槁而允布,壤石相聚而為害,農夫垂拱而無為,釋其耰鉏而下涕,悲壇畔之遭禍,痛皇天之靡濟。

28 旱:
【啟】《梁簡文帝謝敕示苦旱詩啟》曰:伏以九年之水,不傷堯政,七載之旱,無類湯朝,歲弘則公田已修,農勤則我庾惟億,今者亢陽以來,為日未久,將恐督郵不黜,失在汝南之守,曝胔未收,無傷河南之尹,而載勞興居,仰發歌詠,無愛珪璧,有事山川,菲飲食矣。加之以撤膳焉。中夜不寐,加之以申旦焉。此唐虞之所闕如,軒頊之所不逮。

29 旱:
【書】《魏應璩與廣川長岑瑜書》曰:頃者炎旱,日更增甚,砂礫銷鑠,草木燋卷,處涼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爍爛之燥,宇宙雖廣,無陰以憩,雲漢之詩,何以過此,土龍矯首於玄寺,泥人鶴立於闕里,修之歷旬,靜無徵效,明勸教之術,非致雨之備也。知恤下民,躬自曝露,拜起靈壇,勤亦至矣。昔夏禹之解陽旱,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流,辭未卒而澤滂霈,今者雲重散而復積,雨垂落而復收,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乎。

30 旱:
【文】《魏陳王曹植誥咎文》曰:五行致災,先史咸以為應政而作,天地之氣,自有變動,未必政治之所興致也。于時大風,發屋拔木,意有感焉。聊假天帝之命,以誥咎祈福。其辭曰:上帝有命,風伯雨師,夫風以動氣,雨以潤時,陰陽協和,庶物以滋,亢陽害苗,暴風傷條,伊周是過,在湯斯遭,桑林既禱,慶雲克舉,偃禾之復,姬公走楚,況我皇德,承天統民,禮敬川岳,祇肅百神,享茲元吉,釐福日新,至若炎旱赫羲,飆風扇發,嘉卉以萎,良木以拔,何谷宜填,何山應伐,何靈宜論,何神宜誥,於是五靈振竦,皇祇赫怒,招搖警法,攙搶奮斧,河伯典澤,屏翳司風,右呵飛廉,顧叱豐隆,息飆遏暴,元敕華嵩,慶雲是興,效厥年豐,遂乃沈陰坱圠,甘澤微微,雨我公田,爰暨予私,黍稷盈疇,芳草依依,靈禾重穗,生彼邦畿,年登歲豐,民無餒飢。

URN: ctp:n55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