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蝗》

Library Resources
1 蝗:
《尔雅》曰:食苗心曰螟,食叶曰螣,食根曰蟊,食节曰贼,四蝗虫名也。

2 蝗:
《说文》曰:蝗,螽也。

3 蝗:
《广雅》曰:螽,蝗也。

4 蝗:
《毛诗》曰:去其螟螣,及其蟊贼。

5 蝗:
《诗义疏》曰:赤螣,蝗也。许慎曰:使乞贷则生螣,旧说螟螣蛑贼,一种虫也。如言寇贼奸宄,内外言之耳。故犍为文学曰:此四种虫皆蝗也。实不同,故分别释之。
又曰:蝗也。今谓蝗子为螽,一名蚕螽,兖州人谓之螣。蔡伯喈曰:蝗,螣也。当为灾则生,故水处泽中,数百或数十里,一朝蔽地,而食禾粟,苗尽复移,虽自有种,其为灾,云是鱼子在水中化为之。

6 蝗:
《谷梁传》曰:雨螽于宋,外灾不书,此何书,灾甚也。奈何,茅茨尽也。

7 蝗:
《洪范五行传》曰:春秋之螽者,虫灾也。以刑罚暴虐,贪叨无厌,兴师动众,虫为害矣。雨螽于宋,是时宋公暴虐刑重,赋敛无已,故应是而雨螽。
又曰:介虫有甲,能蜚扬之类,阳气所生,于春秋为螽,今谓之蝗,皆其类也。旱气动象至矣。故曰有介虫之孽也。

8 蝗:
《春秋佐助期》曰:螽之为虫,赤头甲身,而翼飞行,阴中阳也。螽之为言众,暴众也。

9 蝗:
《春秋□含孳》曰:蝗起于贪,螽者飞而甲为害,故天雨螽则刑法丑。

10 蝗:
《吕氏春秋》曰:匡章,孟子弟子。谓惠子于魏王之前曰:蝗螟,农夫得而杀之奚故,为其害稼也蔽天,状如严雪,是岁天下失瓜瓠。

11 蝗:
《汉书》曰:武帝元光五年秋,蝗,四将征南越,元封六年秋,蝗,两将征朝鲜,太初元年夏,蝗,从东方飞至炖煌,三年秋,复蝗,贰师征大宛,征和三年,蝗,四年夏,蝗,三将征匈奴,贰师七万人没不还。
又。五行志曰:刘歆以为蜚,负螽也。性不食谷,食谷为灾,介虫之孽。
又曰:严延年为河南太守,多杀害,时黄霸在颍川,凤皇下,而河南界中又有蝗虫。延年曰:此蝗岂凤皇食耶。
又曰:王莽地节三年夏,蝗,从东方来,飞蔽天,至长安,入未央宫,缘殿。

12 蝗:
京房《易传》曰:德无节,虫食菜。

13 蝗:
《东观汉记》曰:马棱为广陵太守,郡连有蝗虫,谷价贵,棱奏罢
盐官,振贫羸,薄赋税,蝗虫飞入海,化为鱼虾。
又曰:永初七年,郡国蝗飞过。
又曰:宋均为九江太守,建武中,山阳楚郡多蝗蜚,南到九江,辄东西别去,由是名称。
又曰:司部灾蝗,台召三府驱之。司空掾梁福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审使臣驱蝗何之,灾蝗当以德消,不闻驱逐,时号福为直掾。

14 蝗: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徐栩,为小黄令,时陈留遭蝗,过小黄,飞逝不集,刺史行部,责栩不治,栩弃官,蝗应声而至,刺史谢,令还寺舍,蝗即皆去。
又曰:谢夷吾为寿张令,是时蝗食五谷,野无生草,过寿张界,飞逝不集。
又曰:许季长为湖令,州郡皆被蝗灾,过湖县,飞去不入。

15 蝗:
《续汉书》曰:和帝永元四年,蝗,八年五月,河内陈留蝗,九月,京师蝗,九年,蝗,从夏至秋,先是西羌数反,遣将军将北军五挍征之,安帝永初四年夏,蝗,是时西羌寇乱,军众征距,连十馀年,五年夏,九州蝗,六年三月,去年蝗处,复蝗子生,七年二月,郡国蝗,顺帝永建五年,郡国十二蝗,是时鲜卑寇朔方,用众征之,永和七年,偃师蝗,去年冬,乌桓寇沙南,用众征之,桓帝永兴元年七月,郡国三十二蝗,是时梁冀执政,无谋虑,苟贪作虐,二年六月,京都蝗,永寿三年六月,京都蝗,延喜元年五月,京都蝗,灵帝嘉平六年夏,七州蝗,鲜卑前后三十馀犯塞,是岁,获乌桓校尉夏育,破鲜卑,中郎将田晏使匈奴中郎将威旻,讨鲜卑,大司农给用不足,亩敛郡国,以给军粮,三将无功,还者少半,光和元年。诏策问曰:连年蝗虫至,贪苟之所致也。是时百官迁徙,皆私上种西园,少帝兴平元年,夏大蝗,是时天下大乱。

16 蝗:
《论衡》曰:世称南阳卓公为缑氏令,蝗虫不入界,盖以贤明至诚,灾虫不入其县。

17 蝗:
《典论》曰:议郎马融,以永兴中,帝猎广城,融从,是时北州遭水潦蝗虫,融撰上林颂以讽。

18 蝗:
《魏志》曰:黄初三年七月,冀州大蝗,民饥,使尚书杜畿,持节,开仓廪以振之。

19 蝗:
《吴书》曰:袁术在寿春,谷石百馀万,载金钱之市求籴,市无米而弃钱去,百姓饥穷,以桑椹蝗虫为乾饭。

20 蝗:
《广州先贤传》曰:黄豪,交趾人,除外黄令,豪均己节俭,粗衣蔬食,所得俸秩,悉赐贫民,一县称平,当时邻县蝗虫为灾,而独外黄无有,岁皆丰熟,民先流移者,悉归附之。

21 蝗:
《会稽典录》曰:郑弘为鄹令,永平十五年,蝗发太山,郡国被害,过鄹不集,郡以状上,诏书以为不然,自朕治京师,尚不能攘蝗,鄹令何人,而令消弭,遣案验之。

22 蝗:
《陈留耆旧传》曰:高慎,敦厚少华,子式,至孝,常尽力供养,永初中,蝝蝗为灾,独不食式麦,圉令周强,以表州郡。

23 蝗:
《益部耆旧传》曰:任防,蜀郡成都人,父修,字伯庆,为固始侯相,天下大蝗,独不入界。
又传曰:杨琳为茂陵令,比县连岁蝗灾,曲折不入茂陵。

24 蝗:
《先贤行状》曰:公沙穆为鲁相,时有蝗灾,穆躬露坐界上,蝗积疆畔,不为害。

25 蝗:
《晋令》曰:常以蝗向生时,各部吏案行境界,行其所由,勒生苗之内,皆令周遍。

26 蝗:
《晋阳秋》曰:司冀青雍蝗,茅草皆尽,石勒与蝗竞取民禾,百姓谓之胡蝗。

27 蝗:
《搜神记》曰:何敞,吴郡人,少好道艺,隐居,重以大旱,民物憔悴,太守庆洪,遣户曹掾致谒,奉印绶,烦守无锡,敞不受。退叹而言曰:郡界有灾,安能得怀道,因跋涉之县,驻明星屋中,蝗蝝消死,敞即遁去,后举方正博士,皆不就,卒于家。

28 蝗:
《赵书》曰:石勒十四年五月,飞蝗穿地而生,二十日,化如蚕,七八日作虫,四日则飞,周遍河朔,百草无遗,唯不食三豆及麻。

29 蝗:
《凉记》曰:凉王吕光麟嘉二年,以且渠罗仇为西宁太守,往年蝗虫所到之处,产子地中,是月尽生,或一顷二顷,覆地跳跃,宿昔变异,王乃躬临扑虫,幸扬川潒水北,大驾所到,虫寻除尽,是以麦苗损耗无几。

30 蝗:
师觉授《孝子传》曰:魏连,事父至孝,和帝时,拜昌邑令,百姓不忍欺,大蝗连熟。

31 蝗:
【笺】《何祯笺》曰:凡言蝗生,此谓见其始生,知其处所,可得言,初上蝗事云,县及下部,各不旱见,至今生翅能飞,臣辄躬亲扑灭,又云布在及下部各不旱见,至顷田中,往往十步五步一头,按其言事,蝗之数枚数,可得而知也。

URN: ctp:n55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