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蝗》

电子图书馆
1 蝗:
《尔雅》曰:食苗心曰螟,食叶曰螣,食根曰蟊,食节曰贼,四蝗虫名也。

2 蝗:
《说文》曰:蝗,螽也。

3 蝗:
《广雅》曰:螽,蝗也。

4 蝗:
《毛诗》曰:去其螟螣,及其蟊贼。

5 蝗:
《诗义疏》曰:赤螣,蝗也。许慎曰:使乞贷则生螣,旧说螟螣蛑贼,一种虫也。如言寇贼奸宄,内外言之耳。故犍为文学曰:此四种虫皆蝗也。实不同,故分别释之。
又曰:蝗也。今谓蝗子为螽,一名蚕螽,兖州人谓之螣。蔡伯喈曰:蝗,螣也。当为灾则生,故水处泽中,数百或数十里,一朝蔽地,而食禾粟,苗尽复移,虽自有种,其为灾,云是鱼子在水中化为之。

6 蝗:
《谷梁传》曰:雨螽于宋,外灾不书,此何书,灾甚也。奈何,茅茨尽也。

7 蝗:
《洪范五行传》曰:春秋之螽者,虫灾也。以刑罚暴虐,贪叨无厌,兴师动众,虫为害矣。雨螽于宋,是时宋公暴虐刑重,赋敛无已,故应是而雨螽。
又曰:介虫有甲,能蜚扬之类,阳气所生,于春秋为螽,今谓之蝗,皆其类也。旱气动象至矣。故曰有介虫之孽也。

8 蝗:
《春秋佐助期》曰:螽之为虫,赤头甲身,而翼飞行,阴中阳也。螽之为言众,暴众也。

9 蝗:
《春秋□含孳》曰:蝗起于贪,螽者飞而甲为害,故天雨螽则刑法丑。

10 蝗:
《吕氏春秋》曰:匡章,孟子弟子。谓惠子于魏王之前曰:蝗螟,农夫得而杀之奚故,为其害稼也蔽天,状如严雪,是岁天下失瓜瓠。

11 蝗:
《汉书》曰:武帝元光五年秋,蝗,四将征南越,元封六年秋,蝗,两将征朝鲜,太初元年夏,蝗,从东方飞至炖煌,三年秋,复蝗,贰师征大宛,征和三年,蝗,四年夏,蝗,三将征匈奴,贰师七万人没不还。
又。五行志曰:刘歆以为蜚,负螽也。性不食谷,食谷为灾,介虫之孽。
又曰:严延年为河南太守,多杀害,时黄霸在颍川,凤皇下,而河南界中又有蝗虫。延年曰:此蝗岂凤皇食耶。
又曰:王莽地节三年夏,蝗,从东方来,飞蔽天,至长安,入未央宫,缘殿。

12 蝗:
京房《易传》曰:德无节,虫食菜。

13 蝗:
《东观汉记》曰:马棱为广陵太守,郡连有蝗虫,谷价贵,棱奏罢
盐官,振贫羸,薄赋税,蝗虫飞入海,化为鱼虾。
又曰:永初七年,郡国蝗飞过。
又曰:宋均为九江太守,建武中,山阳楚郡多蝗蜚,南到九江,辄东西别去,由是名称。
又曰:司部灾蝗,台召三府驱之。司空掾梁福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审使臣驱蝗何之,灾蝗当以德消,不闻驱逐,时号福为直掾。

14 蝗:
谢承《后汉书》曰:吴郡徐栩,为小黄令,时陈留遭蝗,过小黄,飞逝不集,刺史行部,责栩不治,栩弃官,蝗应声而至,刺史谢,令还寺舍,蝗即皆去。
又曰:谢夷吾为寿张令,是时蝗食五谷,野无生草,过寿张界,飞逝不集。
又曰:许季长为湖令,州郡皆被蝗灾,过湖县,飞去不入。

15 蝗:
《续汉书》曰:和帝永元四年,蝗,八年五月,河内陈留蝗,九月,京师蝗,九年,蝗,从夏至秋,先是西羌数反,遣将军将北军五挍征之,安帝永初四年夏,蝗,是时西羌寇乱,军众征距,连十馀年,五年夏,九州蝗,六年三月,去年蝗处,复蝗子生,七年二月,郡国蝗,顺帝永建五年,郡国十二蝗,是时鲜卑寇朔方,用众征之,永和七年,偃师蝗,去年冬,乌桓寇沙南,用众征之,桓帝永兴元年七月,郡国三十二蝗,是时梁冀执政,无谋虑,苟贪作虐,二年六月,京都蝗,永寿三年六月,京都蝗,延喜元年五月,京都蝗,灵帝嘉平六年夏,七州蝗,鲜卑前后三十馀犯塞,是岁,获乌桓校尉夏育,破鲜卑,中郎将田晏使匈奴中郎将威旻,讨鲜卑,大司农给用不足,亩敛郡国,以给军粮,三将无功,还者少半,光和元年。诏策问曰:连年蝗虫至,贪苟之所致也。是时百官迁徙,皆私上种西园,少帝兴平元年,夏大蝗,是时天下大乱。

16 蝗:
《论衡》曰:世称南阳卓公为缑氏令,蝗虫不入界,盖以贤明至诚,灾虫不入其县。

17 蝗:
《典论》曰:议郎马融,以永兴中,帝猎广城,融从,是时北州遭水潦蝗虫,融撰上林颂以讽。

18 蝗:
《魏志》曰:黄初三年七月,冀州大蝗,民饥,使尚书杜畿,持节,开仓廪以振之。

19 蝗:
《吴书》曰:袁术在寿春,谷石百馀万,载金钱之市求籴,市无米而弃钱去,百姓饥穷,以桑椹蝗虫为乾饭。

20 蝗:
《广州先贤传》曰:黄豪,交趾人,除外黄令,豪均己节俭,粗衣蔬食,所得俸秩,悉赐贫民,一县称平,当时邻县蝗虫为灾,而独外黄无有,岁皆丰熟,民先流移者,悉归附之。

21 蝗:
《会稽典录》曰:郑弘为鄹令,永平十五年,蝗发太山,郡国被害,过鄹不集,郡以状上,诏书以为不然,自朕治京师,尚不能攘蝗,鄹令何人,而令消弭,遣案验之。

22 蝗:
《陈留耆旧传》曰:高慎,敦厚少华,子式,至孝,常尽力供养,永初中,蝝蝗为灾,独不食式麦,圉令周强,以表州郡。

23 蝗:
《益部耆旧传》曰:任防,蜀郡成都人,父修,字伯庆,为固始侯相,天下大蝗,独不入界。
又传曰:杨琳为茂陵令,比县连岁蝗灾,曲折不入茂陵。

24 蝗:
《先贤行状》曰:公沙穆为鲁相,时有蝗灾,穆躬露坐界上,蝗积疆畔,不为害。

25 蝗:
《晋令》曰:常以蝗向生时,各部吏案行境界,行其所由,勒生苗之内,皆令周遍。

26 蝗:
《晋阳秋》曰:司冀青雍蝗,茅草皆尽,石勒与蝗竞取民禾,百姓谓之胡蝗。

27 蝗:
《搜神记》曰:何敞,吴郡人,少好道艺,隐居,重以大旱,民物憔悴,太守庆洪,遣户曹掾致谒,奉印绶,烦守无锡,敞不受。退叹而言曰:郡界有灾,安能得怀道,因跋涉之县,驻明星屋中,蝗蝝消死,敞即遁去,后举方正博士,皆不就,卒于家。

28 蝗:
《赵书》曰:石勒十四年五月,飞蝗穿地而生,二十日,化如蚕,七八日作虫,四日则飞,周遍河朔,百草无遗,唯不食三豆及麻。

29 蝗:
《凉记》曰:凉王吕光麟嘉二年,以且渠罗仇为西宁太守,往年蝗虫所到之处,产子地中,是月尽生,或一顷二顷,覆地跳跃,宿昔变异,王乃躬临扑虫,幸扬川潒水北,大驾所到,虫寻除尽,是以麦苗损耗无几。

30 蝗:
师觉授《孝子传》曰:魏连,事父至孝,和帝时,拜昌邑令,百姓不忍欺,大蝗连熟。

31 蝗:
【笺】《何祯笺》曰:凡言蝗生,此谓见其始生,知其处所,可得言,初上蝗事云,县及下部,各不旱见,至今生翅能飞,臣辄躬亲扑灭,又云布在及下部各不旱见,至顷田中,往往十步五步一头,按其言事,蝗之数枚数,可得而知也。

URN: ctp:n55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