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御史大夫

《御史大夫》

电子图书馆
1 御史大夫:
御史大夫,秦官。侍御史之率,故称大夫。汉因之,位上卿,银印青绶,掌副丞相。故事,选郡守相高第为御史大夫,任职者为丞相。汉旧仪:“拜御史大夫为丞相,左右前后将军赞,五官中郎将授印;拜御史大夫,二千石赞,左右郎将授印。”成帝绥和元年,更名大司空。成帝欲修璧雍,通三公官,故改御史大夫为大司空。金印紫绶,秩比丞相。御史大夫月俸四万。哀帝建平二年,朱博奏请罢大司空,以御史大夫为百僚帅,帝从之,遂复为御史大夫,皆宰相之任。事具宰相篇。元寿二年,复为大司空。汉高帝以御史大夫周昌为赵王相。上持御史大夫印,弄之,曰:“谁可以为御史大夫者?”视赵尧曰:“无以易尧。”遂拜之。始尧为昌符玺御史,有人谓昌曰:“君之吏赵尧奇才,必代君为相。”昌曰:“尧刀笔小吏,何至是乎?”后果然。又倪宽为御史大夫,以称意任职,故久无所匡谏于上,官属易之。张汤为御史大夫,每朝奏事,日旰,天子忘食,丞相充位而已。又赵绾为御史大夫,请无奏太皇太后事,即窦太后也,好黄老言,患其不用儒,故夺其政。又杜周为御史大夫,后周子延年又为御史大夫,以居父官,不敢当旧位,坐卧皆易其处。又贡禹字少翁,为御史大夫,列于三公。自禹在位,数言得失,书数十上。凡为御史大夫,而丞相次也,其心冀幸丞相物故,物,无也。故,事也。言无所复能于事。或乃阴私相毁害,欲代之。见史记。又曰:郑弘为大夫,守之数年不得。匡衡居之,未满岁而丞相死,即代之。后汉初,废御史大夫。更始至长安,以隗嚣为御史大夫。中元元年,光武东巡泰山,以张纯视御史大夫,从封禅,礼毕罢。至建安十三年,罢三公官,始复置之,以郗虑居焉,华歆亦为之。不领中丞,置长史一人。魏黄初二年,又改御史大夫为司空,末年复有大夫。而吴有左右焉。晋书曰,魏以司空何曾为晋国丞相,以王沈为御史大夫是也。吴孙休以丁密、孟宗为左右御史大夫。晋初省之。此皆为三公,非今御史大夫也。今御史大夫,即汉以来御史中丞是也。后代或置大夫,皆中丞之互名,非汉旧大夫之任。唯刘聪僭号,置御史大夫,亚于三公,颇似汉制也。

URN: ctp:n55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