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左右金吾卫

《左右金吾卫》

电子图书馆
1 左右金吾... :
秦有中尉,掌徼循京师。如淳曰:“所谓游徼,徼循禁备盗贼也。”颜师古曰:“徼谓遮绕。音工钓反。”汉武帝太初元年,更名执金吾,应劭曰:“吾者,御也。掌执金革以御非常。”颜师古曰:“金吾,鸟名也,主辟不祥。天子出,职主先导,以御非常,故执此鸟之象,因以名官。”缇骑二百人,缇骑无秩,比史食俸。五百二十人舆服导从,光生满路,群僚之中斯最壮矣。光武微时,叹曰:“仕宦当为执金吾。”旧掌京师盗贼,考按疑事。郅都、甯成、王温舒、减宣等皆截理横噬,虎而冠者也。一切理辨,亦旋诛黜。郅都为中尉,见者侧目,号为苍鹰。后汉掌宫外戒,司非常水火之事,卫尉巡行宫中,金吾徼巡宫外,相为表里,以擒奸讨猾。月三绕行宫外及主兵器。自中兴,但专徼循,不与他政。魏武秉政,复为中尉。晋初罢。直至后周,置武环率、武候率下大夫各二人。隋置左右武候府大将军一人,将军三人,掌车驾出入,先驱后殿,昼巡夜察,执捕奸非,烽候道路水草所宜,巡狩师田则掌其营禁。炀帝大业三年,改为左右武候卫,所领军士名佽飞。汉百官表曰:“汉有左弋令,武帝太初元年,更名佽飞,掌弋射,属少府。”光武省之。隋氏采旧名。大唐初又为左右武候府。龙朔二年,改为左右金吾卫,置大将军一人,所掌与隋同,将军二人副其事。领官属,并隋置,大唐因之。

URN: ctp:n55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