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監軍》

電子圖書館
1 監軍:
軍師祭酒、理曹掾屬附

2 監軍:
周代,齊景公使穰苴將兵捍燕晉之師,穰苴願得君之寵臣以監軍,公使莊賈往,賈不時至,苴斬之。是其始也。漢武帝置監軍使者。光武以來歙監諸將。後漢末,劉焉以監軍使者領益州牧。劉璋亦為監軍使者。魏晉皆有之。魏時,司馬文王征壽春,石苞為監軍。鍾會伐蜀,衛瓘為監軍。晉孟康持節監石苞諸軍事。初,隗囂軍中嘗置軍師。隗囂聘平陵人方望以為軍師。又袁紹請盧損為軍師。至魏武帝,又置師官四人。魏荀攸為軍師,軍國選舉及刑獄法制皆使決焉。又梁義為左軍師。吳朱然為右軍師。蜀以諸葛亮為軍師將軍。晉避景帝諱,改為軍司。凡諸軍皆置之,以為常員,所以節量諸宜,亦監軍之職也。而太尉軍司尤重,故山公啟事曰「太尉軍司缺,當選上宰監,宜得宿有資重者」也。宋齊以來,此官頗廢。至梁大通四年,元法僧北討,復以羊尧為大軍司。後代多不置。至隋末,或以御史監軍事。大唐亦然。時有其職,非常官也。開元二十年後,並以中官為之,謂之監軍使。

3 監軍:
軍師祭酒,後漢建安三年,曹公還許,初置此官。理曹掾屬。後漢建安十九年,魏武令曰:「軍中典獄者,或非其人,而任以三軍死生,吾甚懼之。」遂置此,選明達法理者為之。

URN: ctp:n55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