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东宫官叙

《东宫官叙》

Library Resources
1 东宫官叙:
凡三王教世子,必以礼乐。乐所以修内,礼所以修外,礼乐交错于中,发形于外,是故其成也怿,恭敬而温文。中,心也。怿,悦也。立太傅少傅以养之,欲其知父子君臣之道也。言养者,积浸成长也。太傅审父子君臣之道以示之,少傅奉世子以观太傅之德行而审谕之。太傅在前,少傅在后,谓其在学时也。入则有保,出则有师,谓燕居出入时也。汉班彪上书曰:“昔成王为孺子,出则周公、召公、史佚,入则太颠、闳夭、南宫适、散宜生,左右前后皆正礼。”是以教谕而德成也。师也者,教之以事而谕诸德者也。保也者,慎其身以辅翼之而归诸道者也。慎其身者,谨安护之。秦汉以下,始加置詹事、中庶子及诸府寺等官,亦有以他官而监护者。汉孝宣帝欲令中郎将许舜监护太子家,疏广以为示狭,非所以广太子也。后汉顺帝立太子居承光宫,以侍御史种暠监护。有中常侍卒乘衣车来载太子。太子太傅杜乔忧惧不能止,开门将出,而暠至,手剑当车曰:“太子国之储副,人命所系。常侍来,无尺一,何以得将太子去,何知不与内宠奸臣共挟邪谋。今日之事,有死而已。”乃遣乔诣台启白,得中决敕,乃听之。自魏明帝以后,久旷东宫,制度阙废,官司不具。吴孙权即位,孙登为太子,兼置四友等官。以诸葛恪为左辅,张休为右弼,顾谭为辅正都尉,陈表为翼正都尉,是为四友。于是东宫号为多士。晋初,詹事、左右率、庶子、中舍人诸官并未置。唯置卫率令典兵,二傅并摄众事。至咸宁元年,始置詹事,以领宫事。宋孝武置东宫率更令等官,其中庶子、庶子、中舍人、舍人、洗马各减旧员之半。后周加置太子谏议员四人。至隋罢詹事,分东宫置门下坊、典书坊,北齐已有典书坊。以分统诸局。比门下、内史二省。门下坊有左庶子二人,内舍人四人,录事二人,统司经、宫门、内直、典膳、药藏、斋帅等六局。典书坊有右庶子二人,舍人、通事舍人各八人,领内坊。大唐置詹事府以统众务,置左右二春坊以领诸局。龙朔二年,改门下坊为左春坊,典书坊为右春坊。咸亨初复旧。景云元年又改为之。左春坊置左庶子二人,中允二人,司议郎四人,录事二人,左谕德一人,左赞善大夫五人,崇文馆校书二人,亦统六局。六局之中,唯改斋帅为典设,馀局名与隋同。其六局长官,唯司经置洗马,宫门置大夫,馀各置监,以局名冠之,所职如其名。龙朔中,改宫门大夫及诸监并为郎,遂为永制也。右春坊置右庶子二人,中舍人二人,舍人四人,录事二人,右谕德一人,右赞善大夫五人,通事舍人八人,兼领内坊。内坊置典内二人,掌閤内诸事。诸坊局小吏各有差。因隋制也。

URN: ctp:n55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