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太子詹事

《太子詹事》

电子图书馆
1 太子詹事:
丞 主簿 司直

2 太子詹事:
詹事,秦官,应劭曰:“詹,省也,给也。”汉因之,掌皇后、太子家。皇后、太子,各置詹事,随其所在以名官。汉官曰:“詹事,位在长秋上,亦宦者,主中诸官。”后汉志曰:“初,成帝鸿嘉三年,省詹事职,并大长秋。是后,皇后当法驾出,则中谒中宦者职吏权兼詹事,奉引讫罢。宦者诛后,尚书选兼职吏一人奉引,此皆皇后詹事也。”汉时,太子门大夫、庶子、洗马、舍人,皆属二傅。其太子家令丞、率更令丞、仆、中盾卫率等官,并属詹事。窦婴字王孙,景帝时为詹事。帝弟梁孝王,母窦太后爱之。酒酣,上曰:“千秋万岁后,传梁王。”太后欢。婴引酒卮进上曰:“天下者,高帝天下,父子相传,汉之约也。上何以得传梁王。”太后由是憎婴。后汉省詹事,而太子官悉属少傅。魏复置詹事,领东宫众务。晋不置,至咸宁元年,复置以掌宫事。事具六傅篇。及永康中,复不置。自太安以来,又置,终孝怀之代。其职拟尚书令,掌三令、四率、中庶子、庶子、洗马、舍人等官。银印青绶,介帻,进贤两梁冠,绛朝服,佩水苍玉。晋卞壼为詹事,时称卞壼裁断切直,忠于事上。宋与晋同。齐置府,领官属。齐沈文季为太子詹事。梁、陈任总宫朝。后魏有太子左右詹事。北齐东宫众事,无大小皆统之,领三寺左右卫二坊。后周置太子宫正、宫尹。隋开皇初,置詹事,二年罢之。大唐复置詹事府,詹事一人,掌内外众务,纠弹非违,总判府事。置少詹事一人以贰之。龙朔二年,改詹事为端尹,詹事府为端尹府。少詹事为少尹,咸亨初复旧。垂拱元年,又改詹事为宫尹,少詹事为少尹,神龙初复旧。

3 太子詹事:
丞:秦官,汉因之。后汉省。魏、晋随詹事省置。至晋永康中,詹事特置丞一人,掌文书,关通六傅。过江多用员外郎,迁尚书郎。宋、齐因之。梁、陈制,一梁冠,皂朝服,铜印墨绶。后魏、北齐并有之。后魏杨昱字元略,为詹事丞。孝明为太子,尚在怀抱,其所出入,唯乳母而已,不令官僚闻知。昱谏曰:“太子动止,宜令翼从。陛下若召太子,必降手敕,令臣下咸知。”乃诏曰:“自此以后,非朕手敕,勿令儿出宫。宫臣在直,从至万岁门。”隋初置一人。大唐置二人,掌文武官簿帐、朝集、假使。分判府事。

4 太子詹事:
主簿:一人。晋始置,自后历代皆有。大唐因之,掌付事、句稽、监印、纸笔。

5 太子詹事:
司直:二人。大唐龙朔三年置桂坊,比御史台,置令一人,比大夫;司直二人,比侍御史。掌弹劾宫府寮。其后废桂坊,以司直隶詹事府。

URN: ctp:n55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