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诸藏神主及题板制

《诸藏神主及题板制》

电子图书馆
1 诸藏神主... :
追加易主附○周 魏 东晋 大唐

2 诸藏神主... :
周制,公羊说:主藏太庙室西壁中,以备火灾。西方,长老之处,尊之也。春秋左氏传说曰:“主祏于宗庙,言宗庙有祏室,所以藏神主。”

3 诸藏神主... :
魏代,或问高堂隆曰:“昔受训云,冯君八万言章句,说正庙之主,各藏太室西壁之中。迁庙之主,于太祖太室北壁之中。按逸礼,藏主之处,似在堂上壁中。”答曰:“章句但言藏太祖北壁中,不别堂室。愚意以堂上无藏主,当室之中也。”蜀谯周礼祭集志:“四时祭各于其庙室中神位,奥西墙下,东向。诸侯庙,木主在尸之南,为在尸上也。东向,以南为上。”

4 诸藏神主... :
东晋尚书符问太常贺循:“太庙制度,南向七室,北向阴室复有七。帝后应共处七室堋中,当别处阴室?”循上曰:“谨按后配尊于帝,神主所居,同太室。”循又按:“汉仪藏主于室中西墙壁堋中,去地六尺一寸。当祠则设座于堋下。礼,天子达向者牖也,谓夹户之窗。古者帝各异庙,今者共堂别室,制度不同,疑室户亦异。”又按:“古礼,神主皆盛以石函。馀荐藉,文不备见。挚虞决疑云:‘庙主藏于户之外西墉之中,有石函,名曰宗祏。函中笥,以盛主。’”

5 诸藏神主... :
又琅琊王妃敬后前薨,而王后纂统,追加諡号,改神主,访贺循云:“琅琊典祠令孙文立议:‘使者奉主及册命诣中閤,中人受取入内,易著石函中。故主留于庙閤。新主出庙,国官拜送。’如文议,则非于行庙受册。”循答曰:“崇諡敬后,宜立行庙。以王后之号,有加常尊,轻重不同,则宜礼有变改。既立行庙,则常主宜出居座位。临加册諡而并易以新主,则故主宜还埋故庙两阶之闲。”

6 诸藏神主... :
又穆帝永和二年,有司奏征西、章郡、颍川、京兆四府君毁主藏处。尚书郎徐禅议:“礼,去祧为坛,去坛为墠,岁祫则祭之。今四祖迁主,可藏之石室,有祷则祭坛墠。”又遣禅至会稽访处士虞喜。曰:“汉代韦玄成等以毁主瘗于园。魏朝议者云应埋两阶间。且神主本在太庙,若今别室而祭,则不如永藏。又四君无追号之礼,益明应毁而无祭。”于是会稽王昱等奏四祖同居而祧,藏主石室,禘祫乃祭。按贺循与王导书云:“代祖武皇帝初成太庙,时正神既七,而有杨元后之神,时亦权立一室。永熙元年,告世祖諡于太庙八室。”刁协按,元皇后于太庙东阴室中安神主,不增立一室。

7 诸藏神主... :
安昌公荀氏祠制,神板藏以帛囊,白缣裹盛,如婚礼囊板。板与囊合于竹箱中,以帛缄之,检封曰“祭板”。

8 诸藏神主... :
大唐永徽中,礼部尚书许敬宗奏:“皇祖弘农府君庙应迭毁。谨按旧议,汉丞相韦玄成以为毁主瘗埋。万国宗飨,有所从来,一朝埋藏,事不允惬。又按晋博士范宣欲别立庙宇,方之瘗埋,颇协情理,然事无典故,亦未足依。今谨准量,去祧之外,犹有坛墠,祈祷所及,窃谓合宜。今庙制与古不同,共阶别室,西方为首。若在西夹之中,仍处尊位,祈祷则祭,未绝祗享,方诸旧仪,情实可安。弘农府君庙远亲杀,详据旧章,礼合迭毁。臣参议迁奉神主,藏于夹室,本情笃教,在理为弘。”诏从之。

URN: ctp:n55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