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殇及无后庙祭议

《殇及无后庙祭议》

电子图书馆
1 殇及无后... :

2 殇及无后... :
宋孝武皇帝孝建元年,有司奏:“东平冲王年幼无后,唯殇服五月。虽臣不殇君,应有主祭,而国是追赠,又无其臣。未详毁灵立庙,为当他祔?”太学博士徐宏议:“王既无后,追赠无臣,殇服既竟,灵便合毁。记曰:‘殇与无后者,从祖祔食。’又曰:‘士大夫不得祔于诸侯,祔诸祖之为士大夫者。’按冲王则宜祔诸祖之为王者,应祔长沙景王庙。”诏可。大明六年,有司奏:“故晋陵孝王子云未有嗣,安庙后三日,国臣从权制除释,晦朔周忌,应还临哭与不?又祭之日,谁为主?”太常丞庾蔚之议:“灵筵存,诸臣宜还临哭,变服,使上卿主祭。王既未有后,又无三年服者,周亲服除,而国尚存,便宜立庙,为国之始祖。服除之日,神主暂祔食祖庙。还居新庙之室。未有嗣之前,四时飨荐,常使上卿主之。”诏可。七年十一月,有司奏:“晋陵国刺:孝王庙依庐陵等国例,一岁五祭。二国以王有衡阳王服,今年内不祠。寻国未有嗣王,三卿主祭。应同无服者之例与不?”左丞徐爰议:“嗣王未立,将来承胤未知疏近。岂宜空计服属,以亏祭敬。”诏可。八年,有司奏:“故齐敬王子羽未立后,未详便应作主立庙?为须有后之日?未立庙者,为于何处祭祀?”爰议以为:“国无后,于制服除罢。始封之君,实存继嗣。皇子追赠,为始祖。臣不殇君,事著前准,岂容虚阙烝尝以俟有后?谓宜立庙作主,三卿主祭依旧。”

URN: ctp:n55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