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緇布冠

《緇布冠》

電子圖書館
1 緇布冠:
進賢冠○

2 緇布冠:
周 後漢 晉 宋 齊 梁 陳 北齊 隋 大唐

3 緇布冠:
周制,士冠禮云緇布冠,頍項,青組纓屬於頍。緇布冠無笄者,著頍,圍髮際,結項中,隅為四綴以固冠。項中有●,亦由固頍為之耳。今未冠笄者,著卷幘,頍象之所生也。以為始冠之冠,冠而弊之可也。初加緇布冠,再加皮弁,次加爵弁。加皮弁後而棄之。

4 緇布冠:
後漢改之,制進賢冠,為儒者之服。前高七寸,後高三寸,長八寸。公侯三梁,中二千石以下至博士兩梁,蔡邕獨斷云:「千石以下一梁。」小吏私學子皆一梁。

5 緇布冠:
晉因之。天子元服,始加則冠五梁進賢冠。三公及封郡公、縣侯、鄉亭侯則三梁。卿大夫下至千石則兩梁。中書門下至門郎小吏,並一梁。

6 緇布冠:
宋因之,為儒冠。

7 緇布冠:
齊因之,為開國公侯下至小吏之服,其以梁數為降殺,則依晉制。

8 緇布冠:
梁因之,以為乘輿宴會之服,則五梁進賢冠。

9 緇布冠:
陳因之,為文散內外百官所服,以梁數為高卑,天子所服則五梁。

10 緇布冠:
北齊進賢五梁冠,不通於下。

11 緇布冠:
隋因陳制,內外文官通服之,降殺一如舊法。

12 緇布冠:
大唐因之,若親王則加金附蟬為飾。復依古制,緇布冠為始冠之冠,進賢、緇布二制存焉。

URN: ctp:n555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