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建华冠

《建华冠》

电子图书馆
1 建华冠:
鹬冠○汉 晋 宋 齐 梁 陈

2 建华冠:
汉制,以铁为柱卷,贯大铜珠九枚,形似缕鹿。薛综曰“下轮大,上轮小”也。记曰:“知天者冠述,知地者履絇。”左氏传曰:“郑子臧好聚鹬冠。”建华是也。天地、五郊、明堂育命舞,乐人服之。

3 建华冠:
晋及陈,代相因不易,馀并无闻。

4 建华冠:
赵惠文冠武冠 武弁 大冠 鵔鸃冠 鶡冠 繁冠 建冠 笼冠○秦 汉 晋 宋齐 梁 陈 北齐 隋 大唐

5 建华冠:
秦灭赵,以其君冠赐近臣。胡广曰:“赵武灵王效胡服,以金璫饰首,前插貂尾,为贵职。或以北土多寒,胡人以貂皮温额,后代效之。”亦曰“惠文”。惠者,蟪也。其冠文细如蝉翼,故名“惠文”。或曰:“齐人见千岁涸泽神,名之曰庆忌,冠大冠,乘小车,好疾驰,因象其冠。”

6 建华冠:
汉因之,曰武弁,一名大冠,诸武官冠之。侍中、中常侍加黄金璫,附蝉为文,貂尾为饰。侍中插左貂,常侍插右貂,用赤黑色。王莽用黄貂,各随服色所尚。后汉应劭汉官仪曰:“金取坚刚,百鍊不耗。蝉居高饮洁,貂内劲捍而外温润。”又名鵔鸃冠。仓颉解诂曰:“鵔鸃,鷩,即翬翟,山鸡之属,尾彩鲜明,是将饰冠以代貂。”幸臣闳孺为侍中,皆服大冠。天子元服,亦为先加。又加双鶡尾竖左右,名鶡冠。鶡,鸷鸟之暴疏者也,每所攫撮,应爪摧碎。天子武骑故冠之。徐广曰:“鶡似黑野鸡,出上党。”

7 建华冠:
晋依之,名繁冠,一名建冠,一名笼冠,即惠文冠也。

8 建华冠:
宋因之不易。

9 建华冠:
齐因之,侍臣加貂蝉,馀军校武职、黄门散骑等皆冠之,唯武骑武贲插鶡尾于武冠上。

10 建华冠:
梁因制远游平上帻武冠。

11 建华冠:
陈因之不易,后为鶡冠,武者所服。

12 建华冠:
北齐依之,曰武弁,季秋讲武、出征告庙则服之。

13 建华冠:
隋依名武弁,武职及侍臣通服之。侍臣加金璫附蝉,以貂为饰。侍左者左珥,侍右者右珥。天子则金博山,三公以上玉枝,四品以上金枝,文官七品以上毦白笔,八品以下及武官皆不毦笔。

14 建华冠:
大唐因之,乘舆加金附蝉,平巾帻。侍中、中书令则加貂蝉。侍左者左珥,侍右者右珥。诸武官府卫领军九品以上等亦准此。

URN: ctp:n55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