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皮弁

《皮弁》

电子图书馆
1 皮弁:
周 晋 后周 隋 大唐

2 皮弁:
周礼弁师云:“王之皮弁会五采玉证,象邸玉笄。”会,缝中也。证,结也。皮弁之缝中,每贯结五采玉十二以为饰,谓之证。邸,下柢也,以象骨为之。司服云:“视朝则皮弁服。”士冠礼曰:“三王共皮弁。”按皮弁,韦弁,侯伯证饰七玉,子男证饰五玉,三采。孤证饰四,三命之卿证饰三,再命之大夫证饰二玉,二采。皮弁以鹿皮为之。证音其。

3 皮弁:
晋依旧制,以鹿浅毛黄白色者为之,其服用等级并准周官。

4 皮弁:
后周田猎则服之,以鹿子皮为之。

5 皮弁:
隋因之。大业中所造,通用乌漆纱,前后二傍如莲叶,四闲空处又安拳花,顶上当缝安金梁。梁上加证,天子十二真珠为之。皇太子及一品九证,二品八证,下六品各杀其一证,以玉为之,皆犀簪导。六品以下无证,皆象簪导。唯天子用含棱。后制鹿皮弁,以赐近臣。

6 皮弁:
大唐因之,以鹿皮为之,玉簪导,十二证,朔日受朝则服之。

URN: ctp:n55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