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天子册妃嫔夫人

《天子册妃嫔夫人》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子册妃... :
周 后汉 晋

2 天子册妃... :
周制,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女,以听天下之内治。天子六寝,而六宫在后,六官在前,所以承副,施外内之政也。三夫人以下百二十人,周制也。三公以下百二十人,似夏时也,以治外。而六宫内政,取其相应焉。又三小者为次妃,帝尧因焉。至舜不告娶,不立正妃也。但立三妃而已,谓之三夫人,离骚所歌三夫人,舜妃也。夏后氏增以三三而九,合十二人,春秋说云,天子娶十二,即夏制也。以虞夏及周等差之,则殷人又增以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周人上法帝喾立正妃,又三九二十七人为八十一以增之,合百二十人。其位:后也,夫人也,嫔也,世妇也,御女也。五者相参,定尊卑也。公羊云:“诸侯娶一国,则二国往媵之,以侄娣从。”公羊说曰:“天子诸侯娶三国,凡九女,法地有九州,是以承天之施。娶三国者,广异类也。恐一国有血珡相似,俱无子也。侄娣媵者,不相妒嫉也。年虽幼,待年于父母之国。古者女嫁则侄娣从,谓之媵。”

3 天子册妃... :
后汉献帝建安十八年,曹操进三女宪、节、华为夫人。聘以束帛玄纁,绢五万疋。小者待年于国。留住于国,待年长。二十年,并拜贵人。

4 天子册妃... :
晋武帝泰始十年,将聘三夫人、九嫔,有司奏:“礼,皇后聘以谷圭,无妾媵礼贽之制。”诏曰:“拜授可依魏氏故事。”于是临轩,使使持节兼太常拜三夫人,兼御史中丞拜九嫔。

URN: ctp:n55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