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男女婚嫁年几议

《男女婚嫁年几议》

Library Resources
1 男女婚嫁... :
太古 周 大唐

2 男女婚嫁... :
太古男五十而娶,女三十而嫁。中古男三十而室,女二十而嫁。逸礼本命篇云然。尧举舜曰“有鳏在人间”,鳏,三十也。以其二女妻之,二十而行之。

3 男女婚嫁... :
周文王十五生武王。左传曰:“国君十五而生子,礼也。”许慎云:“文王十五生武王,武王已有兄,知人君早娶矣。”地官媒氏掌万民之判。判,半也,得耦为合。言主合其半以成夫妇也。令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三二者,天地相承覆之数也。易曰:“参天两地而倚数。”有故则二十三而嫁。故谓父母之丧。曲礼曰:“男子三十曰壮,有室。”许慎云包字,以为:“象人怀妊,巳在其中,象子未成形也。元气起于子,子人所生也。男左行三十,女右行二十,俱立于巳,为夫妇。怀妊于巳,巳为子也。十月而生男,起巳至寅,女起巳至申。故男年始寅,女年始申。”尚书大传:“孔子曰:男子三十而娶,女子二十而嫁。女二十而通织紝绩纺之事,黼黻文章之美,不若是则上无以孝于舅姑,下无以事夫养子也。”春秋谷梁传:“男子二十而冠,冠而列丈夫,三十而娶。”白虎通云:“男三十娶、女二十嫁何?阳数奇,阴数耦也。男长女幼何?阳道舒,阴道促。男三十,筋骨坚强,任为人父;女二十,肌肤充盛,任为人母。合为五十,应大衍之数,可生万物也。礼曰:女子十五许嫁,笄而字,礼之称字。故阴系于阳,所以专一之节也。阳尊,无所系,二十五系者,就阴节也。阳舒而阴促。三十数三终,奇,阳节也;二十数再终,耦,阴节也。阳小成于阴,大成于阳,故二十而冠,三十而娶。阴小成于阳,大成于阴,故十五而笄,二十而嫁也。一说,春秋谷梁传曰:‘男二十五系心,女十五许嫁,感阴阳也。’阳数七,阴数八,男八岁毁齿,女七岁毁齿。阳数奇,故三,三八二十四,加一,为二十五而系心也。阴数耦,故再成十四,加一为十五,故十五许嫁也。各加一者,明其专一系心,所以防淫佚也。”周末,越王句践蕃育庶人,欲速报吴,使男二十而娶,女十七而嫁。春秋外传云然。

4 男女婚嫁... :
议曰:郑玄据周礼、春秋谷梁、逸礼本命篇等,男必三十而娶,女必十五乃嫁。王肃据孔子家语、服经等,以为男十六可以娶,女十四可以嫁,三十、二十,言其极耳。又按家语:“鲁哀公问于孔子曰:‘男子十六而精通,女子十四而化育,是则可生人矣。而礼必三十而室,女必二十而嫁,岂不晚哉?’孔子曰:‘夫礼言其极耳,不是过也。男二十而冠,有为人父之端;女十五许嫁,有适人之道。’”又曰“孔子年十九,而娶于宋之幵官氏”。又曰“孔子七十三而终,伯鱼年五十,先孔子而卒”。而服经有“为夫姊之长殇”。据此,王郑之说,义并未明。今按,三十二十而娶嫁者,周官云“掌万民之判”,即众庶之礼也。故下云“于是时也,奔者不禁”。服经“为夫姊之长殇”,士大夫之礼也。左传“十五而生子”,国君之礼也。且官有贵贱之异,而婚得无尊卑之殊乎!则卿士大夫之子,十五六之后,皆可嫁娶矣。

5 男女婚嫁... :
大唐贞观元年二月诏:“其庶人男女无室家者,并仰州县官人以礼聘娶,皆任其同类相求,不得抑取。男年二十女年十五以上,及妻丧达制之后,孀居服纪已除,并须申以婚媾,令其好合。若守志贞洁,并任其情,无劳抑以嫁娶。”

URN: ctp:n555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