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大功末可为子娶妇议

《大功末可为子娶妇议》

电子图书馆
1 大功末可... :

2 大功末可... :
晋御史中丞高崧有从弟丧,在服末欲为儿婚,书访尚书范汪曰:“礼有‘大功之末可以嫁子,小功之末可以娶妇’。下章云‘己虽小功,既卒哭,可以娶妻’。己有小功丧,则父便应有大功丧。以义例推之,小功卒哭可以娶妻,则大功卒哭可以娶妇邪?”有舅姑曰妇。无舅姑曰妻。范答曰:“按礼‘大功之末,可以冠子嫁子’。此于子已为无服也。以己尚在大功丧中,犹未忍为子娶妇,近于欢事也。故于冠子嫁子则可,娶妇则不可矣。己有缌麻之丧,于祭亦废,婚亦不通矣,况小功乎!”崧又曰:“礼‘己虽小功,既卒哭,可以娶妻’。己有小功,则父有大功。己既小功卒哭可娶妻,则父大功卒哭可娶妇,将不嫌邪?”汪曰:“五服之制,各有月数,月数之内,自无吉事,故曰‘縗麻非所以接弁冕也’。春秋左氏传:齐侯使晏子请继室于晋,叔向对曰:‘寡君之愿也。縗绖之中,是以未敢请。’时晋侯有少姜之丧耳。礼贵妾缌,而叔向称在縗绖之中。推此而言,虽轻丧之麻,犹无婚姻之道也,而敦本敬始之义,每于婚冠见之矣。杂记曰‘大功之末可以嫁子,小功之末可以娶妇’。按大功之末,犹未忍为子娶妇,小功之末,乃为子娶耳。而下章云‘己虽小功,卒哭,可冠、娶妻也’。二文诚为相代,寻此旨,为男女失时或继嗣未立者耳,非通例也。礼,男三十而娶,女二十而嫁。至于仲春会男女,便云:‘于此时也,奔者不禁’。此亦是权礼,非经常之典也。”崧又访于江彪,彪答曰:“按‘大功之末可以嫁子,小功之末可以娶妇’。又‘己小功卒哭,可以娶妻’。此悉是明文正例,当不如范语。为此议者,皆于为婚之主也。娶妇则父为主,娶妻则己为主,故父大功之末不得行此嘉礼,至于己小功之末则可行之。又礼称娶妻,则是无父之正文。谓大功之末娶妇,于礼例犹尚不安。今所为者重,所亏者轻。又准时人由来之比,自不致嫌。”于是崧依议为儿婚。

URN: ctp:n55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