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同姓婚议

《同姓婚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同姓婚议:
殷 周 汉 晋

2 同姓婚议:
昔人皇之代,始有夫妇之道。

3 同姓婚议:
殷以上而婚不隔同姓。

4 同姓婚议:
周制,则不娶宗族。礼记曰:“娶妻不娶同姓,以厚其别也。厚犹远也。按礼记大传云:“四世而缌,服之穷也。五世袒免,杀同姓也。六世亲属竭矣。其庶姓别于上,而戚单于下,婚姻可以通乎。”又云:“系之以姓而弗别,缀之以食而弗殊,虽百世而婚姻不通者,周道然也。”故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妾或时非媵,取于贱者,世无本系。许慎五经异义:“诸侯娶同姓。今春秋公羊说:‘鲁昭公娶于吴,为同姓也,谓之吴孟子。’春秋左氏说:‘孟子,非小君也,不成其丧,不当讥。’又按易曰:‘同人于宗,吝。’言同姓相娶,吝道也。即犯诛绝之罪,言五属之内禽兽行,乃当绝。”

5 同姓婚议:
汉吕后妹嫁吕平。王莽娶宜春侯王咸女,后称曰宜春氏。

6 同姓婚议:
晋刘颂,汉广陵王后,临淮陈矫本刘氏子,与颂近亲,出养始改姓陈。颂女适陈氏,时人讥之。若同姓得婚,论如虞陈之类,礼所不禁,同姓不殖,非此类也。难者不能屈。

7 同姓婚议:
濮阳太守刘嘏与同姓刘畴婚。司徒下太常诸博士议,非之。嘏以为:“同姓有庶姓,有正姓,有复姓,有单姓。锺云出于锺离之后,胡母与胡公同本。复锺单锺,复胡单胡,今年共婚,不以损一字为疏,增一字为亲;不以共其本为悔,取其同者为吝。宜理在可通,而得明始限之别,故婚姻不疑耳。今并时比族,年齐代等,至于庶姓,礼记书其别于上,始祖正姓明其断于下,以之通议,则人伦无阙。按太常总言博士议述叙姓变为始祖者,始此姓为祖也。此既非礼所谓始祖为正姓之义,即便弃经从意,谓义可通,如今众庶之家,或避国讳遁仇逃罪变音易姓者,便皆可言是始祖正姓,为婚之断,如此礼称‘附远厚别’‘百代不通’之义,复何所施乎?此惑之甚者也。论者又以为开通同姓婚,则令小人致滥。按礼自有限禁,之外,本自礼所不责。不可以不禁、礼所不应责者,而云通礼所应责也。王皆、王沈、魏晋名儒,同周室之后共婚者,二门谱第皆存。昌黎张仲娶范阳张琏妹,谘张公而后婚。今日若考经据事,足以取正。唯大府裁之。”

8 同姓婚议:
嘏又与卞壼疏云:“尧妻舜女,其代不远。又春秋云‘毕原酆郇,文之昭;邘晋应韩,武之穆’。代俗之所惑,上惑尧舜之代,下惑应韩之昭穆,欲追过尧舜邪,则经历圣人。论者或谓巍巍荡荡之德,可以掩尧舜之疵;或谓代近姓异,可以通应韩之婚:岂其然哉!若代近姓异,可以通应韩之婚,则周公立百代之限,礼记云‘娶于异姓,附远而厚别’,此二义复何所施?如其不然,则明始限之外,尧舜可以婚;理终之后,应韩可以通。尧舜之婚,以正姓分绝于上;应韩之通,庶姓异终于下也。绝则无系,终则更始,断可识矣。”

9 同姓婚议:
壼以嘏书示朝贤光禄大夫荀崧。答卞云:“如嘏所执,苟在限内,虽远不可;苟在限外,不远可通也。吾无以异之。王伯舆,郑玄高隽弟子也,为子稚宾娶王处道女,当得礼意,于时清谈,尽无讥议。今难者虽苦,竟不能折其理。春秋不伐有辞,谓嘏不应见责。”

10 同姓婚议:
庾蔚之谓:“嘏据王者必有始祖,始祖为正姓,共始祖之后,则百代不得通婚。故鲁娶于吴,为失礼。嘏云‘尧舜之婚,以正姓分绝于上’者,当谓各立始祖则可通婚也。又云‘应韩之通,以庶姓理终于下’者,当谓帝王递代,始祖既谢,属籍亦废,则为理终于下,亦可通婚也。嘏虽明始限之外与理终之后,皆可得通婚,而未有亲疏之断。昭穆祚胤,无代不有,若周代既迁,属籍已息,应韩之婚,以其昭穆久远。今所疑虽在始限之外理终之后而亲未远者,当以何断?按礼云‘六代亲属竭矣’。故当宜以此为断邪?若周室已迁,无复后稷之始祖,则当以别子及始封为判。今宗谱之始,亦可以为始祖也。古人数易姓,姓异不足明非亲,故婚姻必原其姓之所出。末代不复易姓,异姓则胡越,不假复寻其由出,同姓必宜本其由。是以各从首易,不为同姓之婚。且同姓之婚,易致小人情巧,又益法令滋章。嘏在边地,无他婚处,居今行古,致斯云耳。”

URN: ctp:n55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