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副車》

電子圖書館
1 副車:
五牛旗轝附○秦 漢 魏 晉 東晉 宋 齊 梁 陳 隋 大唐

2 副車:
秦平天下,以諸侯所乘之車為副。

3 副車:
漢制,安車、立車各五乘,為乘輿副車。輪皆朱斑重牙,貳轂兩轄,金薄繆龍,為輿倚較,文虎伏軾,龍首銜軛,左右吉陽筩,鸞雀立衡,肤文畫輈,羽蓋華蚤,建大旂,十有二斿,畫日月升龍。駕六馬,象鑣鏤鍚,金鋄方釳,插翟尾,朱兼樊纓,赤罽易茸,金就十有二,左纛以氂牛尾為之,在左騑馬軛上,大如斗。其馬各如方色。自馬者,朱其髦尾為朱鬣云。所御駕六,餘皆駕四,後從為副車。應劭漢官鹵簿圖曰:「乘輿大駕則御鳳凰車,以金根為副。」

4 副車:
魏因漢制,五時副車,置髦頭雲罕。

5 副車:
晉制,五安車,五立車,合十乘,名五時車,俗謂五帝車。建旗十二斿,各如車色。立車則正豎其旗,安車則斜注。駕馬不易漢制。左右騑驂,金鋄鏤鍚,黃屋左纛,如金根之制,行則從後。

6 副車:
東晉過江,副車遺缺,有事權以馬車代之,建旗其上。其後制五色木牛,象五時車,豎旗於牛背,行則使人輿之。牛之為義,蓋取負重致遠而安穩。旗常纏而不舒,所謂德車結旌。唯天子親戎,五旗舒旆。所謂武車綏旌。

7 副車:
宋因晉,而無副車。

8 副車:
齊王儉議,宜用金輅九旒。時乘黃無副,借用五輅,大朝臨軒,權列三輅。今衣書車十二乘,帐榆轂輪,簟子壁,綠油衣,箱外綠紗萌,油幢絡,通幰,竿刺代棟梁,柮檽真形龍牽,支子花,轅頭後伏神執承幄沓,金塗鉸具。帐音次。古副車之象也,亦曰五時副車。青萌車是謂帱他合反幰車。

9 副車:
梁依晉制,五牛旗車,左青赤,右白黑,黃居其中,象古之五時副車也。復制衣書車,一曰副車。

10 副車:
陳因舊制,五時副車,飾同五輅,並駕六馬。

11 副車:
隋因陳制,五時副車,色及旗章,一同正輅,唯降二等,駕用四馬。

12 副車:
大唐之制,副輅五乘,大駕行幸,皆次於五輅後為副。又五牛旗轝五,黃牛旗處內,赤青在左,白黑在右,各八人執,左右威衛隊正各一人檢校。大駕鹵簿,在小轝後。

URN: ctp:n55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