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皇太子皇子车辂

《皇太子皇子车辂》

电子图书馆
1 皇太子皇... :
周 汉 魏 晋 东晋 宋 齐 梁 陈 后魏 北齐 隋 大唐

2 皇太子皇... :
周制,巾车氏掌王五辂,金辂,建大旗,以封同姓。同姓,谓王子母弟,率以功德出封,若鲁卫之属。

3 皇太子皇... :
汉皇太子、皇子皆安车,朱班轮,飞軨,青盖,金花,倚虎伏鹿,肤文画轓文輈,吉阳筒,金涂五末。旗九斿降龙。皇子为王,锡以乘之。皇孙绿车以从。皆左右騑,三马。名皇孙车。

4 皇太子皇... :
魏因之。文帝问:“东平王有辂,为是特赐乎?”郑称对曰:“天子五辂,金辂以封,同姓诸侯得与天子同乘金辂,非特赐。”

5 皇太子皇... :
晋因魏。安车而驾三马,非法驾则乘画轮车,上开四望,绿油幢,朱丝绳络,两箱里饰以金锦,黄金涂五末。其副车三乘,形制如所乘,但不画轮耳。王青盖车,皇孙绿盖车,并驾三,左右騑。

6 皇太子皇... :
东晋安帝时,乘后山安车,制如金辂。

7 皇太子皇... :
宋因之。皇子为王,亦锡以皇太子之安车。皇孙绿车,亦因旧法。

8 皇太子皇... :
齐皇太子乘象辂,校饰如御,旗旗九斿降龙。

9 皇太子皇... :
梁因齐象辂制鸾辂,驾三,左右騑,朱班轮,倚兽较,伏鹿轼,九斿,降龙,青盖,画轓,文輈,黄金涂五末。以画轮车为副。常乘画轮,则衣书车为副。其画轮车,上开四望,绿油幢,朱绳络,两箱里饰以金锦。

10 皇太子皇... :
陈因梁制。

11 皇太子皇... :
后魏乘金辂,朱盖,赤质,驾四马。

12 皇太子皇... :
北齐因之。

13 皇太子皇... :
隋皇太子金辂,赤质,金饰诸末,重较,箱画肤文鸟兽,黄屋,伏鹿轼,龙輈。金凤一,在轼前。设障尘。朱盖黄里,轮画朱牙。左建旗,九斿,右载闒戟。旗首金龙头,衔结绶及铃緌。驾赤骝四。八銮在衡,二铃在轼。金鋄方釳,插翟尾五焦,镂钖,鞶缨九就。从祀享庙、正冬大朝、纳妃则乘之。轺车,金饰诸末,紫通幰,朱里,驾一马,五日常朝及朝飨宫官,出入行道乘之。四望车,金饰诸末,紫油幢通幰朱里,朱丝络网,驾一马,吊临则乘之。

14 皇太子皇... :
大唐因隋制。

URN: ctp:n555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