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二人各是內外兄弟相稱議

《二人各是內外兄弟相稱議》

電子圖書館
1 二人各是... :
或問馮懷曰:「甲之母,乙之姑;乙之母,甲之姑也。代稱姑子為外兄弟,舅子為內兄弟,此亦鄭君所言。然甲乙之母俱姑也,父俱舅也,內外既同,親疏無異。若甲以姑子稱乙,乙以舅子稱甲,則事同名異,於理不通。若相稱之辭同,則名例為乖。」懷對曰:「禮,公子之外兄弟者,外祖父母也。左氏傳曰:『聲伯以其外弟為大夫。』所謂外弟,蓋管于奚之子,聲伯同母異父之弟也。聲伯謂之外弟,復謂聲伯為外兄。然則異姓之親,通謂之外,不必謂吾外者,吾謂之內也。今稱舅子為內兄弟,末俗所云,非典言也。鄭玄還舉俗言以喻俗人,故稱焉,亦非正名矣。依禮據傳,甲乙相稱,宜同曰外。」

URN: ctp:n55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