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锡命》

电子图书馆
1 锡命:
周 东晋

2 锡命:
周制,春官大宗伯“以九仪之命,正邦国之位。每命异仪,贵贱之位乃正。春秋传曰:“名位不同,礼亦异数。”一命受职,始见命为正吏,谓列国之士,于子男为大夫。王之下士亦一命。郑司农云:“受职,理职事”也。再命受服,谓受玄冕之服。列国之大夫再命,于子男为卿。卿大夫自玄冕以下,如孤之服。王之中士亦再命,则爵弁服也。三命受位,谓列国之卿,始有列位于王,为王臣也。王之上士,亦三命也。四命受器,谓公之孤始得有祭器者。礼运曰:“大夫具官,祭器不假,声乐皆具,非礼也。”王之下大夫,亦四命也。五命赐则,则者,地未成国之名。王之下大夫四命,出封加一等,五命,赐以方百里二百里之地者也。方三百里以上为成国也。五命中大夫,出为子男。六命赐官,王六命之卿赐官者,使得自置臣,理家邑,如诸侯也。六命上大夫即卿也。七命赐国,王之卿,六命,出封加一等也。八命作牧,谓侯伯有功德者,加命,得专征伐诸侯,出为一州之牧,入为三公。九命作伯。”上公有功德者,加命为二伯,得征五侯九伯者也。郑司农云“长诸侯为方伯”也。封为上公,入为伯,分主东西,长于诸侯,宾于天子,曰天子之吏。天子谓之伯父,异姓谓之伯舅。自称于诸侯,曰天子之老,于外曰公。王制云:“制,三公一命衮,若有加则赐也。三公八命矣,复加一命,则服龙衮,与王者之后同。故诸侯之服,自衮而下,如王之服。大国之君不过九命,次国之君不过七命,小国之君不过五命。大国之卿不过三命,下卿再命,小国之卿与下大夫一命。”春秋左氏传说,诸侯逾年即位,天子赐以命圭。圭者,诸侯所执以朝觐之瑞也。公羊传“天生使毛伯来锡公命”,加鲁以衮龙之服。传曰:“锡者,赐也。命者,加我服也。”又诸侯有功,加之九锡。一曰衣服,二曰朱户,三曰纳陛,四曰舆马,五曰乐则,六曰武贲之士,七曰鈇钺,八曰弓矢,九曰秬鬯。赏赐者阳,数极于九,赐大国不过九,次国七,小国五。

3 锡命:
东晋羊玄曰:“说者以左氏云,天子锡诸侯命圭,以为符信,圭者,诸侯所执以朝觐之瑞也。按鲁成公即位八年,乃得命圭。三年夏,公如晋,此朝也,未有圭,朝何执也?凡命者,谓方策之书也,犹今教令耳。觐礼曰:‘诸公奉箧服,加命书于其上。’尚书文侯之命云:‘平王锡晋文侯秬鬯圭瓒,作文侯之命。’命者,王之教令,其事非一策而已。”

URN: ctp:n55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