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继宗子

《继宗子》

电子图书馆
1 继宗子:
宗子孤为殇○周 汉

2 继宗子:
周制,曾子问云:“孔子曰:‘宗子为殇而死,庶子不为后也。’”族人以其伦代之,明不序于昭穆之庙也。其祭之,就其祖而已,代者主其礼也。卢植曰:“殇无为人父之道,宗族无子,但主其丧,不为后也。”

3 继宗子:
汉石渠礼议曰:“‘经云“宗子孤为殇”,言孤何也?’闻人通汉曰:‘孤者,师傅曰“因殇而见孤也”,男二十冠而不为殇,亦不为孤,故因殇而见之。’戴圣曰:‘凡为宗子者,无父乃得为宗子。然为人后者,父虽在,得为宗子。故称孤。’圣又问通汉曰:‘因殇而见孤,冠则不为孤者,曲礼曰“孤子当室,冠衣不纯采”。此孤而言冠,何也?’对曰:‘孝子未曾忘亲,有父母无父母衣服辄异。记曰“父母存,冠衣不纯素;父母殁,冠衣不纯采”,故言孤。言孤者,别衣服也。’圣又曰:‘然则子无父母,年且百岁,犹称孤不断,何也?’通汉对曰:‘二十冠而不为孤;父母之丧,年虽老,犹称孤。’”

URN: ctp:n55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