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族》

电子图书馆
1 九族:
白虎通云:“九族者何?族者,凑也,聚也。上凑高祖,下至玄孙,一家有吉,百家聚之,合而为亲。生相亲爱,死相哀痛,有会聚之道,故谓为族。尚书曰:“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族所以九者,九为言究也,亲疏恩爱究竟,谓之九族也。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父族四者,谓父之姓为一族,父女昆弟适人者子为二族,己女昆弟适人者子为三族,己女适人者子为四族。母族三者,母之父母为一族,母之昆弟为二族,母之女昆弟为三族,在外亲,故合言之也。妻族二者,妻之父为一族,妻之母为二族,妻之亲略,故父母各为一族。”

2 九族:
孔安国注虞书则云:“九族者,从高祖下至玄孙凡九,皆同姓也。”

3 九族:
许慎按:“礼云‘缌麻三月以上服,恩之所及也’。礼为妻父母有服,明在九族中也。九族不得但施同姓。”

4 九族:
郑玄驳曰:“按小记云‘亲亲以三为五,以五为九’。以此言之,高祖至玄孙明矣。”

5 九族:
王朗论丧服书曰:“郑玄云:‘兄弟犹曰族亲也,无所不关之辞也。’吾以为古学以九代之亲为九族,谓兄弟者,亦九代兄弟也。凡属乎父道者则父之兄弟,在乎祖道则祖之兄弟,在乎子道则子之兄弟,在乎孙道则孙之兄弟。故族亲亦可谓为兄弟也。”

URN: ctp:n5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