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天子上公及诸侯卿大夫士等贽

《天子上公及诸侯卿大夫士等贽》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子上公... :
工商妇人等贽附○

2 天子上公... :
虞 夏 周 魏

3 天子上公... :
有虞氏舜典云:“修五礼五玉,五礼,吉凶军宾嘉之礼。五玉,五等诸侯所执之玉。三帛二生一死贽。三帛,诸侯太子执纁,公之孤执玄,附庸之君执黄。二生,卿执羔,大夫执雁。一死,士执雉。玉帛生死所以为贽见。如五器,卒乃复。卒,终。复,还也。器谓圭璧。如五器,礼终即还之。三帛二生一死则否也。

4 天子上公... :
夏后氏,左传云:“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

5 天子上公... :
周制,凡贽,天子以鬯,郑玄云:“天子无客礼。以鬯为贽者,所以灌用告神。”诸侯执圭,孤执皮帛,卿执羔,大夫执雁,士执雉,庶人执鹜,工商执鸡。皮帛者,束帛而表之以皮为饰。皮,虎皮、豹皮。帛如璧色缯也。羔,小羊也,取其群而不失其类。雁取其候时而行。雉取其守,耿介而死,不失其节。鹜取其不飞迁。鸡取其守时而动。曲礼曰“饰羔雁者以缋”,皆衣之以布而又画之。自雉以下,执之无饰。士相见礼卿大夫饰贽以布,不言画缋,此诸侯之臣与天子之臣异者也。然则天子之孤饰贽以虎皮,公之孤饰贽以豹皮欤?此孤卿大夫士之贽,皆以爵,不以命数。凡贽,无庭实也。野外军中无贽,以缨拾矢可也。非为礼之处,以时物相礼而已。缨,马繁缨也。拾谓射鞲也。妇人之贽,椇、榛、脯、修、枣、栗。妇人无外事,见以羞物也。椇、榛,木名。椇,枳椇也,有实,今邳、郯之东食之。榛实似栗而小。椇音俱雨反。

6 天子上公... :
说曰:古者人君及臣,重于相见之礼,所以相尊敬,故将有所见,必执贽。贽者,至也,信也。君子于其所尊,必执贽以相见,明其厚心之至,以表忠信,不敢相亵也。然天子无客礼,亦有贽者,明有事神祇之道,故须贽以表心。故巡狩至于山川,有所告之,用鬯酒,盛以大璋、中璋。又典瑞云:“王搢大圭,执镇圭,藻藉五采五就,以朝日。”明其所尊敬,象臣之朝君也。执镇圭,视安四方,以表其功也。凡公卿大夫执贽者,皆谓始朝及初相见用之。诸侯德厚,故执玉以比德;卿大夫以下德薄,故用皮帛羔雁之等。射人职云,王将射之时,公卿朝见,三公执璧,卿执羔。天子之三公所以执璧,为臣之屈,与子男同。佐王论道,理取圆足,故以璧为贽,不必饰以蒲谷。诸侯宾射之时,卿大夫士亦皆执贽见其君,如天子卿大夫之礼,君子所以执玉以比德者也。

7 天子上公... :
魏明帝青龙二年,诏下司空:“征南将军见金紫督使,位高任重。近者正朝,乃与卿校同执羔,非也。自今以后,从特进,应奉璧者如故事。”

8 天子上公... :
博士高堂隆议曰:

9 天子上公... :
按周礼“公执桓圭”。公谓上公九命,分陕而理,及二王后也。今大司马公、大将军,实分征东西,可谓上公矣。山阳公、卫国公,则二王后也。

10 天子上公... :
“侯执信圭”谓地方四百里,“伯执躬圭”谓地方三百里,皆七命也。今郡王户数,多者可如侯,少者可如伯。

11 天子上公... :
“子执谷璧”谓地方二百里,“男执蒲璧”谓地方百里,皆五命也。今县主户数,多者可如子,少者可如男。

12 天子上公... :
上公礼,其率诸侯以朝,则执桓圭。自非朝宗,则如八命之公。与王论道,有事而进,则执璧。今二王后诸王,若入朝觐,二公率以进退,则执桓圭。其朝正,则与群公执璧。按周礼,王官唯公执璧。汉代大将军、骠骑、车骑、卫将军,开府辟召掾属,与公同仪,则执璧可也。

13 天子上公... :
“孤皮帛卿羔”,孤谓天子七命之孤,及大国四命之孤,副公与王论道,尊于六卿,其执贽,以虎皮表束帛。今九卿之列,太常、光禄勋、卫尉,尊于六卿,其执贽如孤也。其朝正,执皮帛可也。三府长史,亦公之副,虽有似于孤,实卑于卿,中大夫之礼可也。公之孤,眺聘于天子,及见于其君,其贽以豹皮表束帛。今未有其官,意谓山阳公之上卿,可以当之。卿谓六官六命之卿,及诸侯三命再命之卿也。今六卿及永寿、永安、长秋、城门五校,左校、右校、前校、后校、中校。皆执羔可也。诸侯之卿,自于其君亦如之。天子卿大夫饰羔雁以缋,诸侯卿大夫饰羔雁以布。州牧郡守以功德赐劳,秩比中二千石者,其入朝觐,宜依卿执羔。金紫将军秋中二千石,与卿同。

14 天子上公... :
“大夫执雁”,谓天子中下大夫四命,及诸侯再命一命之大夫也,其位卑于卿。今三府长史及五命,二千石之著者也。博士儒官,历代礼服从大夫,如前执雁可也。州牧郡守未赐劳者,宜依大夫执雁,皆饰以缋。诸县千石、六百石,今古大夫,若或会觐,宜执雁,饰以布。

15 天子上公... :
“士执雉”,谓天子三命之士,及诸侯一命再命之士也。府史以下,至于比长庶人在官,亦谓之士。诸县四百石、三百石长,从士礼执雉可也。

URN: ctp:n55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