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軷祭》

电子图书馆
1 軷祭:
周 后周 隋 大唐

2 軷祭:
周制,天子将出师,大驭掌驭玉辂以祀。及犯軷,王自左驭,驭下祝,登,受辔,犯軷,遂驱之。行山曰軷。犯之者,封土为山象,以菩刍棘柏为神主。既祭之,以车轹之而去,喻无险难也。春秋传曰:“跋涉山川。”自,由也。王由左驭,禁制马使不行也。軷音蒲末反。菩音负。及祭,酌仆。仆左执辔,右祭两轵,祭軓,乃饮。轵谓两,軓谓车轼前也。音卫,軓音犯。

3 軷祭:
后周迎太白,出国门而軷祭。

4 軷祭:
隋制,皇帝行幸亲巡狩则軷祭。其礼,有司于国门外,委土为山象,设埋堋。有司刳羊,陈俎豆。驾将至,委奠币,荐脯醢,加羊于軷,西首。又奠酒解羊,并馔埋于堋。驾至,太仆祭两轵及軓前,乃饮,授爵,遂轹軷上而行。

5 軷祭:
大唐车驾亲征,如开元礼。

URN: ctp:n5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