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子諸侯大射鄉射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節天子以騶虞為節諸侯以貍首為節卿大夫以采蘋為節士以采蘩為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天子諸侯大射鄉射

電子圖書館
10 天子諸侯... :
說曰:按易庖犧氏「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射義曰:「男子生,以桑弧蓬矢六,射天地四方。天地四方者,男子之所有事也。男子生,設弧於門左。三日,負之,人為之射,乃卜食子者。是故周制,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天子試之射宮。其容體比於禮,其節比於樂而中多者,得與於祭;數與於祭而君有慶,益以地。其容體不比於禮,其節不比於樂而中少者,不得與於祭;數不與祭而君有讓,削以地。是以諸侯君臣盡志於射以習禮樂。天子將祭,必先習射於澤。澤謂澤宮。澤者,所以擇士也。」又曰:「射之為言者繹也。繹者,各繹己志也。故心平體正,持弓矢審固,則射中矣。」射有三焉。一曰大射。以其有事,大體重固,謂之大射。天子將有郊廟之事,與其來朝諸侯及畿內諸侯王之子弟、卿大夫士及諸侯所貢之士行之。三公將有宗廟之事,與其卿大夫士及公之子弟、卿大夫所選鄉中之俊者行之。孤卿大夫將有己宗廟之事,亦率其家臣而行之。二曰賓射。為列國諸侯來朝於王,或諸侯自相朝聘,或孤卿以下禮賓而射,謂之賓禮。皆行之於朝,或行於廟。三曰燕射。天子諸侯無事之日,燕息縱適,或燕勞來朝聘使之賓,或復自與己臣共相勞息。若天子諸侯之射,則先行燕禮,以明君臣之義。卿大夫則先行鄉飲之禮,以明長幼之序。夫三射者,貴其容體比於禮,其節合於樂,故謂之禮射。「。騶虞者,樂官備也。貍首者,樂會時也。采蘋者,樂循法度也。采蘩者,樂不失職也。故明乎其節之志以不失其事,則功成而德行立,無暴亂之禍而國家安,故曰射者所以觀盛德也」。樂官備者,騶虞詩云「一發五豝」,喻賢眾多也。樂會時者,貍首詩云「小大莫處,御於君所」。樂循法度者,采蘋詩云「于以采蘋,南澗之濱」,循澗以采蘋,循法度以成君事也。樂不失職者,采蘩詩云「被之僮僮,夙夜在公」。白虎通云:「天子射百二十步,諸侯九十步,大夫七十步,士五十步,所以明尊者所服遠,卑者所制近也。」按鄭玄說,射禮入嘉禮。今按:五帝三王之時,天下萬國,迭相征伐,士之志藝,以射為首。是以我國家開元中修五禮,以射禮入軍禮焉。古者天子之大射曰射侯者,射中則能服諸侯,以下中之則為諸侯。是以諸侯君臣盡志於射以習禮樂而以流亡者,未之有也。流,放也。書曰「流共工於幽州」,是。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斯之謂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