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子諸侯大射鄉射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巾車於天子宗伯之屬掌裝衣車者亦使張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天子諸侯大射鄉射

電子圖書館
4 天子諸侯... :
諸侯大射之儀,君有命戒射。諸侯將有祭祀之事,與群臣射,以觀其禮,射中得與祭,不中者不與祭。前射三日,司馬命量人量侯道與所設乏,以貍步。大侯凡九十,糝侯七十,豻侯五十。量人,司馬之屬,掌量塗數者。量侯道,謂去堂遠近也。貍之伺物,每舉足止,視遠近,發必中也。是以量侯道取象也。巾車張三侯:大侯之崇見鵠於糝,糝見鵠於豻,豻不及地武,不繫左下綱。設乏西十北十。凡乏用革。使。崇,高也。高必見鵠。鵠,所射之主。鄉射,地官鄉大夫各掌其鄉之政,正月之吉,受教法於司徒。退而以鄉射之禮,五物詢眾庶。一曰和,二曰容,三曰主皮,四曰和容,五曰興舞。以,用也。行鄉射之禮,而以五物詢於眾民也。和載六德,容包六行也。庶民無射禮,因田獵分禽,則有主皮。主皮者,張皮射之,無侯也。主皮、和容、興舞,則六藝之射與禮樂與?興舞謂發矢手如舞。當射之時,民必觀焉,因詢之。孔子射於矍相之圃,蓋觀者如堵牆。射至於司馬,使子路執弓矢出誓射者。又使公罔之裘、序點揚觶而語。詢眾庶之儀若是乎?君國中射,則皮樹中,以翿旌獲,白羽與朱羽糅。國中,城中,謂燕射也。皮樹,獸名。以翿旌獲,尚文德也。於郊則閭中,以旌獲。於郊謂大射於大學。王制曰:「小學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閭,獸名,大於驢,一角,或曰如驢,岐蹄。析羽為旌。於境則武中,以龍矦。於境謂與鄰國君射。畫龍於矦,尚文章也。通帛為矦。大夫兕中,各以其物獲。兕,獸名,似牛一角。士鹿中,翿旌以獲。謂小國之州長也。用翿為旌,以獲無物。唯君子有射於國中,其餘否。臣不習武於君側。箭籌八十,箭,篠也。籌,算也。八十者,略以十偶為正,貴全數也。其時眾寡從賓。長尺有握,握素。握,本所持處也。素,刊之也。刊本一云膚。楚朴長如笴,刊本尺。刊其所持處也。笴,古我反。楅長如笴,博三寸,厚寸有半,龍首,其中蛇交,韋當。博,廣也。兩端為龍首,中央為蛇身相交。蛇龍,君子之類也。交者,象君子取矢於楅上也,直心背之衣曰當,以丹韋為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