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天子吊大臣服议

《天子吊大臣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子吊大... :
周 魏 晋 大唐

2 天子吊大... :
周制,司服职:“掌王之吉凶衣服,王为三公六卿锡縗,为诸侯缌縗,为大夫士疑縗。其首服皆弁绖。”君为臣服吊服。郑司农云:“锡,麻之滑易者,十五升去其半,有事其布,无事其缕也。缌亦十五升去其半,有事其缕,无事其布也。疑縗,十四升縗也。”郑玄谓:“无事其缕,哀在内也。无事其布,哀在外也。疑之言拟也,拟于吉。”

3 天子吊大... :
魏蒋济奏:“会丧不宜去冠。奏事者上言,前会故镇军朱铄丧,自卿以下皆去冠,以布巾帕额,使者、侍中、散骑则不。皆非旧法。夫冠成德之表,于服为尊。唯君亲之丧,小敛之前,与服罪之人去冠。其馀礼仪,虽齐縗之痛,有变无废。今为吊去冠,甚违礼意。”下博士评议。博士杜布议,以为:“论语曰:‘羔裘玄冠不以吊。’故周人去玄冠代以素弁。汉去玄冠代以布巾,亦王者相变之仪,未必独非也。古礼野夫著巾,古者军礼韦弁冠,今者赤帻,此明转相变易,不可悉还反古。今宜因汉氏故事。又按汉仪注,诸侯王薨,天子遣使者往,皆言使者素服。又礼自天子下达于士,临殡敛之事,去玄冠,以素弁。君子临丧,必有哀素之心,是以去玄冠,代之以素。是以汉中兴,临丧之事与礼合。自是之后,或言临丧,使者常吉服布巾。以为使者亦宜去玄冠,代以布巾,示不纯吉。侍中、散骑诸会丧,亦宜去玄冠,代以布巾。”诏从布议。吴射慈丧服图:“天子吊三公,弁绖锡縗。吊大夫士,皆弁绖疑縗。吊畿内诸侯,弁绖缌縗服。”

4 天子吊大... :
晋挚虞云:“凡使吊祭,同姓者,素冠帻,白练深衣,器用皆素。异姓者,服色器用皆不变。”

5 天子吊大... :
大唐之制,如开元礼。

URN: ctp:n55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