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蕃国臣为皇后服议

《蕃国臣为皇后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蕃国臣为... :
天子将吏为皇后附○晋 宋

2 蕃国臣为... :
晋恭皇后崩,时东海国臣弘据刺问礼官。太学博士谢诠按:“仪礼,诸侯之大夫为周王繐縗,至葬除,有正文。传曰:‘诸侯之大夫,时接见于天子也。’至于周王后崩,无丧服之制。周王天下父,周后天下母,诸侯大夫宜服繐縗,称情为得。”又刺问云:“昔元、明二帝崩时,朝臣皆服斩縗,诸国臣繐縗七月。今朝臣既为皇后齐周,则国臣宜有差降,不得亦繐縗也。”谢诠答曰:“繐縗止于七月,故无降。错综记例,亦谓应有服,正疑于无降耳。按伯叔母与伯叔父,恩义有深浅,而服亦同齐。曾祖与宗子母、妻,服无差降。推此,则何必皆降乎,将以取节于既葬,故无等耶?”

3 蕃国臣为... :
宋庾蔚之谓:“经但云诸侯大夫为天子,而不及后,则知于后无服也。若有服,则当连言。且传云‘时接见乎天子’,益知后不在其例矣。弘据引大夫之祭不成礼者,凡后之丧在其数,以明后必有服。蔚之按,记云:‘士之所以异,缌不祭。’郑氏云‘然则士不得成礼’,诸侯之士亦不服天子及后,而亦不成礼。明不成礼不必为服,止以君有天王及后之丧,以宜随例哀致,故亦同废祭耳。”文明皇后及武元杨后崩,天下将吏发哀,三日止。

URN: ctp:n55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