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皇太子为所生母服议

《皇太子为所生母服议》

Library Resources
1 皇太子为... :
皇子附○晋

2 皇太子为... :
晋孝武帝太元中,太子所生陈淑媛薨,尚书疑所服。徐邈以为:“宜依公子为母练冠麻衣,既葬除之。”殷仲堪以为:“当依庶子为后,服所生母缌,皇子服乃练冠耳。按缌麻章中有‘庶子为后,为其母’,传曰‘与尊者为体’。今皇太子继体宸极,正位储宫,犹可同称庶乎?当与尊者为体。”徐邈又曰:“嫡子服所生,礼无其文者,盖不异于庶子,故总以公子为言,推义可知。既曰君之所不服,子亦不服,则正庶均于降夺,虽登位储宫,而上厌所天,义不异也。至于既孤,则馀尊之厌轻矣。故诸庶子服其母大功,而为后者服其母缌。此存亡异礼,何可一其制耶?”殷又曰:“伯父与尊者为体,诸无子者立宗人为子,便当降其本亲。寻为后之言,将关于存亡也。”徐又按:“丧服传三月不举祭,因而服缌,明已主烝尝,非复嫡子之时也。”

3 皇太子为... :
姜辑议渤海王服范太妃事:“丧服云‘君为女子子嫁于国君者’。传曰:‘尊同,则得服其亲服’。然则君之庶子有封为君者,其父亦不降之明矣。士之妾子不降母者,以其与父贵贱不足殊也。然则尊与父同,不见厌者,亦宜伸其情,尽礼于其母。渤海王既不承安平之祀,而母已受王命之宠,成太妃之号。愚谓太妃之尊,但当自降于渤海,不得配食于安平之庙耳。至于渤海三王,自宜尽为母之制,不复厌于安平,以从公子降等之礼。”按薛公谋议:“皇子以封为王,列土守蕃,不得戚于天子者,父卒为母三年。”

URN: ctp:n55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