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小敛》

Library Resources
1 小敛:
周 隋 大唐

2 小敛:
周制,大丧,大敛、小敛,小宗伯帅异族而佐敛。司服供敛衣服。典瑞驵圭、璋、璧、琮、琥、璜之渠眉,疏璧琮以敛尸。驵读曰组。渠眉者,玉饰之沟瑑也。以组穿联六玉沟瑑之中以敛尸。圭在左,璋在首,琥在右,璜在足,璧在背,琮在腹,盖取象方明,神之也。疏璧琮者,通于天地。诸侯、大夫、士丧,将小敛,皆厥明陈衣于序东,大夫士陈衣于房中。天子之士。衣皆十有九称。天子至士皆同。袍必有表,不单,衣必有裳,谓之一称。皆左衽,结绞不纽。袍,亵衣,必有以表之,乃成称也。杂记曰“子羔之袭,茧衣裳,与税衣纁●为一”是也。论语曰“当暑袗絺綌,必表而出之”,为其亵也。衣十九称,法天地之终数。凡敛者要方,散衣有倒者也。左衽,衽向左,反生时。●,而占反。三日,小敛于户内。大夫以上皆以来日数,通死日为四日也。士死与往日,通死日为三日也。君以簟席,布绞锦衾;大夫以蒲席缟衾;士苇席缁衾。陈衣于房,南领西上,綪。绞横三缩一,广终幅,析其末。綪,屈也。绞,所以收束衣服为坚急也。以布为之。缩,纵也。横者三幅,纵者一幅。析其末者,令可结也。丧大记曰:“绞一幅为三,不擘。”礼纬曰:“天子五日,诸侯三日,大夫士三日而小敛。”綪音侧耕反。缁衾赬里,无紞。音胆。紞,被识也。敛衣或倒被,无别于前后可也。凡衾制同,皆五幅。祭服次,爵弁服、皮弁服。散衣次,褖衣以下,袍茧之属。凡十有九称。祭服与散衣。陈衣继之,庶禭也。不必尽用。取称而已,不务多。士盥二人以并,东面立于西阶下。立俟举尸。布席于户内,下莞上簟。有司布敛席。商祝布绞衾、散衣、祭服。祭服不倒,美者在中。敛者趋方,或颠倒衣裳,祭服尊,不倒之。美,善也。善衣后布,于敛则在中也。既后布祭服,而又言善者在中,明每服非一称也。士举迁尸,反位。迁尸于服上。设床笫于两楹之闲,衽如初,有枕。衽,寝卧之席。亦下莞上簟。卒敛,彻帷。尸已饰也。主人西面,冯尸,踊无算。主妇东面,冯亦如之。冯,服膺。士举男女奉尸侇于堂,幠用夷衾,男女如室位,踊无算。侇之言尸也。夷衾,覆尸柩之衾。堂谓楹闲床笫上也。主人出于足,降自西阶。众主人东面即位,妇人阼阶上西面。主人拜宾,大夫特拜,士旅之,即位踊,袭绖于序东,复位。拜宾,向宾位拜之。即位踊,东方位也。袭绖于序东,东夹室之前。乃奠。祝与执事为之。凡敛者袒,迁尸者袭。袒者,于事便也。君之丧,太祝是敛,众祝佐之。大夫之丧,太祝为侍,众祝是敛。士之丧,小祝为侍,士是敛。侍犹临也。太祝之职,大丧赞敛。丧祝,卿大夫之丧掌敛。士丧礼商祝主敛。凡敛者六人。敛者既敛必哭。土与其执事则敛。敛焉则为之一不食。敛者必使所与执事者,不欲妄人亵之。

3 小敛:
隋开皇初,太常卿牛弘奏著丧纪令:“正一品薨,则鸿胪卿监护丧事,司仪令示礼制。二品以上则鸿胪丞监护,司仪丞示礼制。五品以上薨卒,及三品以上有周亲以上丧,并掌仪一人示礼制。官人在职丧,听敛以朝服;有封者敛以冕服;未有官者白帢单衣。妇人有官品者,亦以其服敛。巾不得置金银珠玉。”

4 小敛:
大唐元陵仪注:“内外各随职备办,尚食先具太牢之馔。厥明而小敛。于敛前三刻,侍中版奏‘请中严’,御府令设小敛床于大行西,南首,枕席备焉,加以幄帷,周以素帷。主衣先率所司陈小敛之衣十九称及绞衾于殿中闲之东席上,南领西上。小敛前二刻,开宫殿诸门,诸卫各勒所部,仗卫如常式。设百官位次,及三王后、三恪等位。又设内外命妇等拜哭位。小敛前一刻,侍中奏‘外办’,礼仪使引嗣皇帝及皇子等,扶引各即位次,从临者哭。内谒者引诸王等进就位。百官亦入就位。执礼者称哭,在位者皆哭。侍御小臣升殿,先布衣于绞上,乃迁于衣上,举衾而敛,以次加衣十九称毕,乃结绞而衾焉。近侍扶嗣皇帝哭,进,跪冯大行,兴,哭踊无数,扶引还次。其百官以理去职而薨卒者,听敛以本官之服。无官者介帻单衣。妇人有官品,亦以其服敛。”应佩者,皆用蜡代玉,禁以金玉珠宝而敛也。馀如开元礼。

URN: ctp:n55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