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既小敛敛发服变

《既小敛敛发服变》

Library Resources
1 既小敛敛... :
周 大唐

2 既小敛敛... :
周制,士丧将小敛,斩縗者以苴绖大鬲,下本在左,要绖小焉,散带垂,长三尺。齐縗牡麻绖,右本在上,亦散带垂。皆馔于东方。苴麻者其貌苴以为绖,服重者尚粗恶也。馔于东坫之南,苴绖为上。鬲音厄。妇人亦如之,馔于房中。既小敛,主人敛发,袒;众主人絻于东房。始死,将斩縗者笄纚,将齐縗者素冠。今至小敛变,又将初丧服。敛发者,去笄纚而紒。众主人絻者,齐縗将袒,以絻代冠。冠,服之尤尊,不加肉袒。絻之制,未闻,旧说以为絻博一寸,著之自额而却交于项中,并其末覆紒,而前缀连之,如冠弁象。妇人髽于室。始死,妇人将斩縗者,去笄而纚。将齐縗者,骨笄而纚。今言髽者,亦去笄纚而紒也。齐縗以上至笄犹髽。髽之异于敛发者,既去纚而以发为大紒,如今妇人露紒其象也。檀弓曰:南宫绦之妻之姑之丧,夫子诲之髽曰‘尔无从从尔’,太高也。‘尔无扈扈尔’,太广也。其用麻布,亦如著幓头然。幓音茧。卒敛,主人袒,说髦,敛发以麻;妇人髽,带麻于房中。士既殡而说髦,此云小敛,盖诸侯之礼也。士既殡,与诸侯小敛,于死者俱三日也。妇人髽,带麻于房中,则西房也。天子诸侯有左右房。既彻帷,男女奉尸夷于堂,降拜。主人即位,袭带绖,踊。即位,阼阶之下位也。有袭绖乃踊,尊卑相变也。斩縗敛发以麻,为母敛发以麻,絻而以布,母服轻,至絻可以布代麻也。为母又哭而絻也。齐縗恶笄以终丧。笄所以卷发,带所以持身。妇人质于丧,所以自卷持者,有除无变也。男子冠而妇人笄,男子絻而妇人髽,其义,为男子则絻,为妇人则髽。别男女也。

3 既小敛敛... :
大唐之制,男子敛发,布巾帕头,女子敛发而髽。馀如开元礼。

URN: ctp:n55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