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棺槨制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國君大棺八寸屬六寸椑四寸"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棺槨制

電子圖書館
5 棺槨制:
周制,天子之棺四重,水兕革棺被之,其厚三寸,杝棺一,梓棺二。四者皆周。;上大夫大棺八寸,屬六寸;下大夫大棺六寸,屬四寸;士棺六寸。大棺,棺之在表者也。四者皆周,此以內說而出。然則大棺及屬用梓,椑用杝也。以是差之,上公革棺不被,三重也;諸侯無革棺,再重也;大夫無椑,一重也;士無屬,不重;庶人之棺四寸。夫子之宰於中都,制四寸之棺,五寸之槨。上大夫,謂列國之卿也。屬音燭。椑音步歷反。杝棺之杝,音移。君裏棺用朱綠,用雜金鐕;大夫裏棺用玄綠,用牛骨鐕;士不綠。鐕,所以椓著裏也。鐕音子南反。君蓋用漆,三衽三束;大夫蓋用漆,二衽二束;士蓋不用漆,二衽二束。用漆者,塗合牝牡之中也。衽,小要也。天子柏槨,以端,長六尺,諸侯松槨,大夫柏槨,士雜木槨。槨,周棺者也。尊者用大材,卑者用小材。天子、諸侯、卿、大夫、士、庶人六等,其槨長自六尺而下,其方自五寸而上,未聞其差所定也。抗木之厚,蓋與槨方齊。天子五重,上公四重,諸侯三重,大夫再重,士一重。虞人致百祀之木,可以為棺槨者,斬之。虞人,掌山澤之官也。百祀,畿內百縣之祀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