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大敛奠

《大敛奠》

Library Resources
1 大敛奠:
周 大唐

2 大敛奠:
周制,大丧,豆人供其荐羞。士丧,将大敛,陈奠事,设棜于东堂下,南顺,齐于坫,馔于其上:两瓦甒,其实醴酒,酒在南;篚在东,南顺,实用觯四,木柶二,素杓二。毼豆两,其实葵葅芋蠃醢。两笾,无縢布巾,其实栗,不择,脯四脡。棜,今之舆也。毼,白也。縢,缘也。诗曰“竹閟绲縢”。布巾,笾巾也。笾豆具而有巾,盛之也。棜音于据反。毼音苦八反。奠席在馔北,敛席在其东。大敛奠而有席,弥神之也。小敛奠无巾,中大敛奠有巾,已是神之,又有席,是弥神也。陈三鼎于门外,北上。豚合升,鱼鱄鲋九,腊左胖,髀不升。其他皆如初。合升,合左右胖升于鼎也。其他皆如初,谓豚体及朼俎之陈,如小敛时。烛俟于馔东。祝、彻盥于门外,入,升自阼阶,丈夫踊。祝彻,祝与有司当彻小敛奠也。小敛设盥于馔东,有巾。大敛设盥于门外,弥有威仪。祝彻巾,授执事者以待。授执巾者于尸东,使先待于阼阶下也,为大敛奠又将巾之。祝还彻醴。彻馔降自西阶,妇人踊。设于序西南,当西荣,如设于堂。为求神于庭,孝子不忍使其亲须臾无所凭依。堂谓尸东。凡奠设序西南者,毕事而去之。既殡,乃奠,烛升自阼阶,祝执巾,席从,设于奥,东面。执烛者先升堂照室也。自是不复奠于尸。祝执巾与执席者从入,为安神位也。凡室中西南隅谓之奥。执烛南面,巾委于席右。祝反降,及执事执馔。东方之馔。士盥,举鼎入,西面北上,如初。载鱼,左首,进鬐,三列。腊进柢。如初,如小敛举鼎、执朼俎、扃鼏、朼载之仪。鱼左首,设而首在南。鬐,脊也。左首进鬐,亦未异于生也。凡未异于生者,不致死也。祝执醴如初,酒豆笾俎从,升自阼阶,丈夫踊,甸人彻鼎。如初,祝先升。奠由楹内入于室。既错者出立于户西,西上。巾奠。执烛者灭烛,出,降自阼阶。巾奠而室事已。祝阖户,降自西阶,妇人踊。奠者由重南东,丈夫踊。为神凭依之也。宾出,妇人踊,主人拜送于门外。入,及兄弟北面哭殡。兄弟出,主人拜送于门外。小功以下,至此可以归。异门大功亦存焉。异门,别居。众主人出门,哭止,皆西面于东方,阖门,主人揖就次。次谓斩縗倚庐,齐縗垩室,大功有帷帐,小功缌麻有床笫可也。既殡,主人说髦。儿生三月,翦发为鬌,男角女羁,不则男左女右,长大犹为饰存之,谓之髦,所以顺父母,幼小之心也。至此尸柩不见,丧无饰,可去鬌,音丁果反。

3 大敛奠:
说曰:凡丧,大敛于阼,即迁尸于棺而殡。殡讫,乃于室中设大敛奠。天子诸侯之丧,斩縗者奠;大夫,齐縗者奠;士,朋友奠。主人不亲奠,以孝子悲哀思慕,不暇执事也。牲牢如小敛之奠,布席而未有几。人君礼尊则有几。按周成王乙丑崩,癸酉,牖闲南向,西序东向,东序西向,皆仍几,即殡前已有几之文也。而诸侯虽无文,当与天子同。大夫士葬前,下室无几,降于人君也。司几筵云:‘凡丧事,设苇席,右素几。其椁席用萑黼纯,诸侯则纷纯。每敦一几。丧事,谓凡奠也。萑如苇而细者也。敦,覆也。棺在殡则椁敦,既窆则加见,皆谓覆之。周礼虽合葬,及同时在殡,皆异几体,实不同也。祭于庙同几,精气合。萑音丸。敦,徒报反。凡凶事仍几。”仍,因也。凶事谓凡奠,几朝夕相因,丧礼略也。奠以素器,以生者有哀素之心也。哀素,哀痛无饰也。凡物无饰曰素。唯祭祀之礼,主人自尽焉尔,岂知神之所飨,亦以主人有齐敬之心也。哀则以素,敬则以饰,礼由人心而已。

4 大敛奠:
大唐元陵仪注:“皇帝至位哭,内外皆就位哭。太祝酌酒进授,皇帝执爵进奠于馔前,少退。礼仪使奏请止哭,内外皆止哭。太祝跪读文曰:‘维某年月日,子哀子嗣皇帝臣某,敢昭告于考大行皇帝,日月遄速,奄及大敛,攀号擗踊,五内屠裂。谨以一元大武,柔毛刚鬣,明粢芗合,芗萁嘉蔬,嘉荐醴齐,尚飨。’其后祝文,大约准此。读讫,皇帝再拜哭踊,在位者皆再拜哭踊,十五举声,礼仪使奏止哭,左右高品扶皇帝还次,诸王公主以下各还次,百僚序出。”其百官仪制,具开元礼。

URN: ctp:n55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