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殡》

Library Resources
1 殡:
设熬附○夏 商 周 大唐

2 殡:
夏后氏殡于东阶之上。

3 殡:
殷人殡于两楹之闲。

4 殡:
周制,殡于西阶之上。天子柏椁以端,方尺,长六尺,题凑四注,题凑,谓头相凑聚也。合上如屋,尽涂之。君殡用輴,攒至于上,毕涂屋。大夫殡以帱,攒置于西序,涂不暨于棺。士殡见衽,涂上,帷之。攒犹菆也。屋,殡上如屋覆者也。帱,覆也。暨,及也。诸侯輴不画龙,攒不题凑象椁,其他如之。大夫之殡,废輴,置棺西墙下,就墙攒其三面,涂之。不及棺者,言攒中狭小,才取容棺。然则天子诸侯差宽大矣。士不攒,掘地下棺,见棺盖合缝小要耳。帷之,鬼神尚幽暗。士达于天子皆然。太祝设熬。熬者,煎谷也。棺既盖,设于其旁,所以惑蚍蜉,使不至棺也。君四种八筐,大夫三种六筐,士二种四筐,加鱼腊焉。大夫三种,加以粱。君四种,加以稻。四筐则手足皆一,其馀设于左右也。士熬黍稷,各二筐,有鱼腊。乃涂。以木覆棺上而涂之,为火备也。卒涂,幕人张帟,王三重,诸侯再重,孤卿大夫不重。张帟,柩上承尘也。祝取铭置于肂,主人复位踊,袭。烛俟于馔东,馔,东方之馔。有烛者,堂虽明,室犹暗。火在地曰燎,执之曰烛。乃奠。

5 殡:
大唐元陵仪注:“既大敛,内所由执龙輴右左綍,引梓宫就西闲。将监引所由并柏墼等升自西阶。所由设熬黍稷,盛以八筐,加鱼腊等,于龙輴侧南北各一筐,东西各三筐。设讫,于西面垒之。先以绣黼覆梓宫,又张帟三重,更以柏木,方尺,长六尺,题凑为四阿屋,以白泥四面涂之。攒事讫,所司设灵幄于攒宫东,东向,施几案服御如常仪。侍臣捧縗裳冠绖杖,盛以箱,就次进,皇帝服讫,诸王公主以下及百僚亦各服其服。光禄卿率斋郎捧馔入,礼仪使引升,陈设讫,礼仪使就位,奉引皇帝至位哭,内外皆就位哭。”其百官以下仪,如开元礼。

URN: ctp:n55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