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將葬筮宅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贋卜者命曰維某年月朔日子哀子嗣皇帝某謹遣某官某乙奉為考大行皇帝度茲陵兆無有後艱"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將葬筮宅

電子圖書館
5 將葬筮宅:
大唐元陵儀注:「既定陵地,擇地,使就其所卜筮之。將卜,使者吉服。掌事者先設使以下次於陵地東南。使者至陵地,待於次。太常卿贋卜,服祭服。祝及卜師、筮師,凡行事者皆吉服。掌事者布筮席於玄宮位南,北向西上。贊者引贋卜者及太祝立於筮席西南,東向南上。卜師立於太祝南,東面北上。贊者引使者詣卜筮席南十五步許,當玄宮位北向立;贊者立於使者之左,少南。俱北向立定。贊者少進,東面稱事具,退復位。贋卜者進立於使者東北,西面。卜師抱龜,筮師開韇出策,兼執之,執韇以擊策,進立於贋卜者前,東面南上。贋卜者命曰:『維某年月朔日,子哀子嗣皇帝某,謹遣某官某乙,奉為考大行皇帝度茲陵兆,無有後艱?』卜師筮師俱曰諾,遂述命,右旋就席北坐。命龜曰『假爾泰龜有常』,命筮曰『假爾泰筮有常』,遂卜筮,訖,興,各以龜筮東面占曰從,還本位。贊者進使者之左,東面稱禮畢。贊者遂引使者退立於東南隅,西面。若不從,又擇地卜筮如初儀。」其百官以下儀制,具開元禮。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