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葬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臣伏聞則天大聖皇后欲開乾陵合葬然以則天皇后卑於天皇大帝若欲開陵合葬即是以卑動尊事既違經恐非安穩"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葬儀

電子圖書館
19 葬儀:
神龍元年十二月,將合葬則天皇后於乾陵,給事中嚴善思上表曰:「臣謹按天元房錄葬法云:『尊者先葬,卑者不合於後開入。』臣伏聞則天大聖皇后欲開乾陵合葬,然以則天皇后卑於天皇大帝,若欲開陵合葬,即是以卑動尊,事既違經,恐非安穩。臣又聞乾陵玄宮,其門以石閉塞,其石縫鑄鐵以固其中。今若開陵,其門必須鐫鑿。然以神明之道,體尚幽玄,今乃動眾加功,誠恐多所驚黷。又若別開門道,以入玄宮,即往者葬時神位先定,今更改作,為害益深。伏以漢時諸陵,皇后多不合葬。魏晉以降,始有合者。然以西漢積年,尚餘四百;魏晉以後,祚皆不長。伏望依漢朝之故事,改魏晉之頹綱。於乾陵之旁,更擇吉地,取生墓之法,別起一陵,既得從葬之儀,又成固本之業。伏以合葬者,緣人私情;不合葬者,前循故事。若以神道有知,幽塗自得通會;若以死者無知,合之復有何益?伏望少迴天眷,俯覽臣言,行古昔之明規,割私情之愛欲,使社稷長享,天下乂安。」疏奏,令百官詳議。尋有敕令,準遺詔合葬。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